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華神盾」南海驅逐美艦

2018-10-03

「迪凱特」擅入南沙群島12海里 中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主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有「中華神盾」之稱的中國海軍170艦(即蘭州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昨日就此指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中國國防部強調,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繼上周美軍B-52型轟炸機在南海附近上空飛越,參與所謂定期安排的、在南中國海附近舉行的聯合作戰操練後,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又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參考消息》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30日報道,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曾進入「加文礁」(中方稱「南熏礁」)和「約翰遜礁」(中方稱「赤瓜礁」)12海里以內的水域航行,實施其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

報道稱,中國自2013年以來在該水域建造了7個防衛森嚴的人工島礁,「加文礁」和「約翰遜礁」就是其中的兩個。

美艦無視警告 華艦果斷迫近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海軍170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另有網媒引述外電報道指,在進入12海里之前,中國驅逐艦一直監視這艘美艦,直到快要進入12海里之後,中國軍艦立即向其靠近並發出警告,然而美艦仍不為所動。緊急情況下,170艦迅速靠近「迪凱特」號,雙方相距最近時僅有45碼(約為41米)。

外媒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雙方發生了與以往不同的「親密接觸」。美國媒體指,雙方相距41米的距離對於兩艘排水量在6,000噸以上的大型艦隻來說是非常危險的,離相撞僅一步之遙。中國軍艦的這一大膽舉動使得美艦有些猝不及防,不得不被迫調轉航向,駛離了這片海域。

美方一再挑釁 危害地區和平

對於美方的挑釁行為,吳謙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但美方一再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吳謙強調,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荂u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答記者問時亦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繼續趨穩向好。美方罔顧地區國家共同意願,一再採取挑釁行為,打茤瓵蛂u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幌子,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華春瑩說。

攪擾南海和平 美軍屢刷「存在感」

2018年

9月30日 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170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9月27日 隸屬於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的部隊,以及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在南海進行了一系列海空防禦演習,「提高在太平洋地區作戰集成火力能力」。

9月26日 美國五角大樓稱,當周美軍的B-52戰略轟炸機飛越南海和東海的部分區域,參與定期安排的操作演練。

6月5日 美軍兩架B-52從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軍事基地起飛,在南海執行完成任務後返回了迪戈加西亞基地。

6月3日 美軍兩架B-52從關島起飛前往迪戈加西亞基地,飛越了南沙群島附近海域進行訓練。

5月31日 美國空軍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一架B-52戰略轟炸機,途經台灣附近空域,並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空域。

5月27日 美國「安提坦」號、「希金斯」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軍隊當即派遣艦機依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5月22日 美軍兩架B-52H轟炸機從關島起飛飛往南海海域。

4月22日 美軍兩架B-52H飛抵南海東沙群島上空,F-15戰鬥機進行護航訓練。

1月17日 美國海軍「霍珀」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國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據網上資料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