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促速根治杏花h風災水浸

2018-10-03
■郭偉強 (左) 及何毅淦要求政府盡快研究及落實杏花h沿海的防護措施。■郭偉強 (左) 及何毅淦要求政府盡快研究及落實杏花h沿海的防護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於去年及今年先後襲港,位於港島東臨海的杏花h均首當其衝慘遭重創,風暴過後滿目瘡痍,居民苦不堪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及當區區議員何毅淦昨日聯同多名居民,於行政會議舉行前向特首林鄭月娥請願,要求政府盡快研究及落實杏花h沿海的防護措施,並徹底根治附近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

郭偉強何毅淦夥居民請願

郭偉強指出,杏花h位處海口附近,海堤地面為水平基準+4.8mpd,在「山竹」吹襲期間,海面實際水位已到達+4.69mpd,加上颱風造成的巨浪,令海水直接湧入區內,破壞環境,對居民安全構成莫大威脅,沿岸住宅樓宇結構承受前所未有壓力。

他續說,無論「天鴿」及「山竹」均對杏花h造成巨大破壞和影響,其間海水淹浸整條盛泰道100號,當中的郵政局、巴士總站、杏花新城商場等,全部均難逃水浸的厄運。

倡加高防波堤 增設弱波石

何毅淦表示,今年2月東區區議會轄下規劃、工程及房屋委員會文件的討論內容,主要是要求跟進杏花h的防風防浪措施,但政府部門卻沒有作出切實回應。

有見及此,他們要求林鄭月娥督促有關部門,加高杏花h對出海面柴灣貨物裝卸灣的防波堤,並延伸覆蓋整個杏花h的對出海面;或在杏花h對出海面增設如港珠澳大橋也有設置的弱波石,以保護杏花h免受強風巨浪直接衝擊。

他提到在杏花h50座對出的康文署公園,其水平基準較杏花h還要低,僅+4.1mpd,每當有颱風吹襲,該處即成為全區的首要缺口,大量海水由此處湧上岸,巨浪亦直接拍打入48座至50座的單位,形成水浸。

他指在全球暖化下,海面升高速度遠超10年前估計,故位處低窪及沿海而建的杏花h,其整體排水系統必須重新茪O研究,以防止海水倒灌問題,並應在附近一帶增設如地下的巨型蓄洪池等對應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