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千珊獲師父文千歲寵愛

2018-10-07

梁少芯回港壓陣演出《寶蓮燈》

離開粵劇舞台近8年的文千歲、梁少芯伉儷剛於本月5日返港,梁少芯(芯姐)更定於本月16日及17日在高山劇場,與大老倌龍貫天及愛徒千珊合演兩齣名劇︰《洛神》和《寶蓮燈》。

文千歲與梁少芯於2011年決定投身傳道事業,並離開香港回去僑居地美國羅省與家人團聚,多年來傳道足跡遍歐美亞,今次回港,一則是文千歲為寫就一本傳記式的《千歲演義》新書做宣傳,同時也為徒兒千珊演出壓陣。

千珊是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的首屆學士課程畢業生,也是自小在千歲粵劇藝術研究院學藝的學生,今年千珊不辭萬里特別到羅省拜在文千歲和梁少芯伉儷門下,成為文千歲門下首位女文武生徒兒。

文千歲和梁少芯在港時期有教授粵劇和曲藝,並且舉行多屆「千連芯戲曲雅集」演出,受到業內外注重和推崇,而去港多年,他們在美國也都有指導誠意來學藝的粵劇愛好者,芯姐說︰「粵劇是一種愈學愈會追求更高層次的藝術,好似千珊,她在學業方面已可以交出成績,但在粵劇方面始終覺得還有很多東西要學,所以才提出拜師,有這樣專心誠意的學生,我們自然樂於教授。」

在習慣上,教學生和教徒兒會有些分別,芯姐解釋︰「學生與老師是一種教學形式的關係,停止交學費來上課,彼此的關係可能停頓中止,但是徒弟和師父有休戚相關的情意,不但時刻關心他的學藝,也關注他的操守、事業、生活......」

文千歲回港推介新書

千珊能夠拜在文千歲和梁少芯門下,是修來的天大福氣,上回千珊到美探師父,剛巧他們被邀往溫哥華演出,芯姐更特別要求給千里到來的徒兒有個實踐機會,當時她們演了《洛水夢會》這一個折子戲,大受當地戲迷的歡迎。及後因文千歲的新書面世,華師父(文千歲)和芯師父都會回港協助推介活動,所以千珊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請師父合演,芯姐表示絕對支持,並且選了千珊曾演過折子戲和較熟悉的兩齣戲︰《洛神》和皇太后喜歡的《寶蓮燈》。

千珊在演藝學院學習曾公演過不少折子戲,畢業後成立千珊粵劇工作坊,也常與志同道合的粵劇新秀演出,又特別去廣州隨廣州粵劇院的文汝青學習生角的演藝,今年七月,曾與演藝同學梁燕燕合演新編《牡丹亭驚夢》,該劇意境優雅,受年輕觀眾歡迎。

今次在《洛神》中,千珊是演才子曹植,在《寶蓮燈》中,千珊演沉香,這兩個是截然不同的角色,今次有師父同台演出,必會有最好狀態和觀眾見面。待再過些時日,千珊說也是時候細意思維各戲文角色、橋段分佈、甚至製作等等問題,全力以赴才不枉師父的教導和期望。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