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絲路長歌》融入現代歌劇元素

2018-10-07

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新編歷史京劇《絲路長歌--大漠傳情》,早前為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西安拉開序幕。作為開幕京劇《絲路長歌--大漠傳情》是由國家京劇院演員演出,是中國第一部以京劇藝術為基礎,融入了現代歌劇等元素,集中反映古絲綢之路歷史,表現「絲路精神」的大型創新實驗劇目。講述了大唐絲綢商幫從長安出發,穿越大漠向中亞古國傳遞國禮,從而同心攜手、暢通絲路的傳奇故事。

在文藝演出、美術展覽、巡演等項目,本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還舉辦了「2018國際青年漢學家研修班(西安班)」、「2018國際現代藝術周」、「2018國際兒童戲劇周」、「2018西安數字互動娛樂文化周」以及「2018絲路長安大學生藝術節」等五項活動。

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共吸引118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活動,其中2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內地11個省區市的藝術家們則帶來83場舞台藝術表演。這活動意義是為了提升促進絲路沿線各國藝術交流、傳承絲路精神,以及推動文明而作出貢獻。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