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發佈外國投資新規定 疑針對中國

2018-10-12

美國財政部前日宣佈針對外國投資的新規定,容許華府有更大權力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企業投資美國重要和敏感科技產業。財長姆努奇恩表示,為應對美國重要科技面臨的特殊風險,華府需制訂新規定。由於中美貿易糾紛加劇,新措施被指針對中國。

涉27敏感行業  

新規定下月10日生效,當外國投資者對半導體、電訊、電腦、航空技術、電池和導彈技術等27個重要科技行業,進行投資、收購或在董事局安插人員時,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將作出審查。不過,財政部並無列明,外來投資佔美企股權比例需達到什麼門檻,才會觸發CFIUS審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起初下令財政部,將外來投資規定明確針對中國,試圖藉此在貿易戰上向中方施壓,但特朗普後來決定接納國會建議,賦予CFIUS更大權力,收緊外來投資規定,並無指明針對中國。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