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半世紀計劃 如太空「救生艇」

2018-10-12
■太空船在空中冒煙。 美聯社■太空船在空中冒煙。 美聯社

俄羅斯「聯盟」(Soyuz)號載人太空船計劃始於1962年,原訂目標為執行繞月任務,發展到現在已是第5階段。由於「聯盟」號太空艙被視為太空上的「救生艇」,故國際太空站至少有一個「聯盟」號太空艙,方便太空人在危急情況下離開太空站並返回地面。

1966年首載人失敗 太空人罹難

「聯盟」計劃的第一階段於1962至1965年進行,主要為研發繞月太空船。計劃在1965年踏入第2階段,至1970年結束,期間設計並生產出「聯盟」號軌道飛行器,但1966年的首次載人試飛任務失敗,太空船無法正常打開降落傘,導致太空人科馬羅夫死亡。

「聯盟」號太空船可分為太空艙和火箭兩部分,搭載太空艙的火箭是在俄羅斯鄰國哈薩克斯坦發射,可容納3名太空人的太空艙其後與火箭分離,並飛往國際太空站,火箭則返回地面。

太空艙由3個部分組成,分別是頂部的軌道艙、中部的降落艙,以及底部的儀器艙,長度相若。軌道艙是太空船圍繞軌道運行時,太空人身處所在,可與太空站接軌。當「聯盟」號升空或返回地面時,太空人則會坐在中部的返回艙。儀器艙存放生命維持系統,貯存電池、太陽能板和轉向引擎裝置。

當太空艙返回地面時,會借用大氣層磨擦力和打開降落傘減速,在接近地面一刻,會進一步使用小型火箭引擎減速。「聯盟」號現時負責為國際太空站來回接載包括美國在內的太空人和供應物資,因此研發國家俄羅斯為配合美國太空總署,特製空間比例更符合美國標準的TMA型號。「聯盟」的最新型號MS前年亮相,相信是最後一次的設備升級,俄羅斯日後將打造新一代載人太空船「聯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