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明仁拒參拜 「圖毀神社」 犯禁批日皇 靖國神社宮司下台

2018-10-12

日本靖國神社宮司(最高級神官)小堀邦夫日前被媒體揭露,他在一次閉門會議上,批評日皇明仁沒前來參拜,是「試圖毀掉靖國神社」。小堀的言論曝光後備受批評,靖國神社昨日公佈,小堀發表「極度不當」言論,已辭去宮司職務。

最新一期日本《周刊Post》報道,6月在靖國神社社務所會議室舉行的「第一屆教學研究委員會例會」上,小堀批評明仁不參拜靖國神社,稱明仁「有意全力疏離靖國」、「打算毀掉靖國神社」,又表示在皇太子德仁和雅子妃明年春天當上天皇和皇后後,可能不會造訪靖國神社,指未來皇后雅子「討厭」日本傳統的神道教。

錄音曝光後道歉請辭

神道教人員批評日皇一直被視為禁忌,小堀在講話錄音曝光後飽受批評,最終決定請辭。靖國神社稱,小堀親身前往宮內廳為此事道歉,並告知辭職意向。靖國神社將於本月26日舉行的總代會上,決定下任宮司人選。靖國神社宣傳課則表示,對於該次會議的內容無可奉告。

68歲的小堀畢業於京都府立大學,在皇學館大學大學院學習後,就任伊勢神宮的神職,今年3月就任靖國神社宮司。靖國神社於1869年建立,供奉250萬名戰爭陣亡者,包括多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高官曾參拜靖國神社,但日皇明仁自1989年即位以來從未造訪。靖國神社於1970年代中期供奉戰犯之後,明仁的父親裕仁也未再前往參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