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債息升 企業盈利受壓

2018-10-12

美國聯儲局今年內多次加息,令美國10年期債息上升,導致股市急挫。在債息上升下,投資者將要求企業提高邊際利潤,令企業承受壓力,若第三季度利潤未如理想,股價恐進一步下挫,加劇股市跌勢。

美國經濟現時向好,為美企利潤增長注入動力,但這可能帶動工資增長,不但導致企業利潤下降,同時促使聯儲局提升加息步伐。若息口持續上升,企業債務成本負擔更重。財富管理公司PSigma首席投資策略師貝克特認為,企業發債成本上升,不但損害賺錢能力,亦難以回購股份,對投資者而言是失去吸引力。

數據研究機構DataTrek聯合創辦人科拉斯指出,市場關注美國經濟基本因素,能否足以支撐美企盈利及股市,並抵消息率上升帶來的影響。

美股大跌令投資者憂慮,大市是否開始由牛轉熊,富達投資全球宏觀部門主管蒂默認為,若通脹升溫,聯儲局將加快加息步伐,牛市將會結束。

美股急挫理論上會推低債息,但近年並未出現這情況,美股前日大瀉,未有太多資金湧入債券避險,反映美股牛市近年依賴熱錢支撐,令股市存在重大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