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安倍25日訪華 兩國或迎新發展

2018-10-1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資料圖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安倍此訪,是時隔近七年後日本首相正式訪華,上一次日本首相正式訪華還是2011年時任首相野田佳彥任內。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是中國重要近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改善勢頭持續加強。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要節點。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他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日之間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日益增多。中方重視中日關係。為確保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方認為,雙方要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精神,確認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雙方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

拓展金融科技等領域合作

陸慷說,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深化經貿合作不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希望雙方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華投資。

中日企業:期待自貿協定

「中方希望安倍首相此訪能夠有助於提升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陸慷說。

另據報道,為期兩天的第四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昨日在北京閉幕。雙方代表圍繞中日經濟形勢、經濟發展戰略展開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

中方代表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

近期中日經貿關係呈現向好態勢。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在全球產業鏈上各有優勢,雙方應攜手努力,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國際經濟秩序和地區穩定繁榮。兩國企業家應積極作為,穩固兩國長期友好的壓艙石,提升經貿合作的層次和質量。

日方代表表示,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日中經貿合作內容豐富、領域廣闊,雙方應積極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在製造業、服務業轉型升級,應對人口老齡化,實現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等方面展開務實合作,共同推動日中關係實現全面改善,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中日雙方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和中日韓自貿協定盡早且高水平實現。

為適應以亞洲為代表的龐大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雙方應加深包括「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全球範圍第三方市場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