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俄堅定合作 雙邊貿易料破千億美元

2018-10-13
■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圖為8月8日在俄羅斯薩別塔拍攝的中俄亞馬爾項目現場。 資料圖片■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圖為8月8日在俄羅斯薩別塔拍攝的中俄亞馬爾項目現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0月1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尚別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俄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前不久,兩國元首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成功會晤。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全面戰略協作,拓寬合作領域,促進利益融合,為雙邊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李克強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雙邊經貿合作取得長足發展。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形勢下,中方願同俄方創新合作思路,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拓展能源、科技、金融合作,帶動中俄合作提質升級。

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能源合作積極發展,地方交流密切深入。我期待年內訪華舉行俄中總理會晤。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梅德韋傑夫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時,對某些國家搞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制裁進行了抨擊。他指出,由於某些國家進行非正當競爭並進行政治訛詐,世界戰略穩定遭受嚴峻考驗。

反對非法單邊制裁

梅德韋傑夫當天在會上發言表示,為了在世界上謀取主導地位,某些國家使用非正當競爭手段,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並進行非法的單邊制裁,這種貿易保護措施有時候甚至演變成政治訛詐,導致世界戰略穩定遭受嚴峻考驗。

談到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時,梅德韋傑夫說,上合組織是該組織成員國開展各種合作的理想平台,俄方希望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各領域合作能得到加強。他認為,外部環境依然複雜,上合組織成員國有必要減少外部風險,該組織成員國之間有必要使用本幣結算。梅德韋傑夫還建議強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在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