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望各方擯棄冷戰思維

2018-10-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據針對「五眼」聯盟(註:是英美協定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國家正與德日法等國開展情報共享以應對中國影響力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各方擯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不要試圖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五眼」聯盟國家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的情報部門正與德國、日本、法國等國開展情報共享,以應對中國的影響力。你是否看到了相關報道?對此有何評論?

別搞封閉排他小圈子

陸慷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外交活動受到各國普遍歡迎。

他說,當前,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正在抬頭。我們希望各方擯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客觀、正確、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多一些開放、包容、合作,少一些狹隘的主觀猜忌和意識形態偏見,更不要試圖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各方應集中精力多做有利於增進互信的事,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