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過難飾「獨」非 政界指咎由自取

2018-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劉小麗選舉提名被選舉主任裁定無效。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劉小麗在當日宣誓時不尊重立法會議員的誓詞,拒絕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更一直鼓吹「自決」、暗撐「港獨」,而這些事實是無法以花言巧語掩飾過去的。她最終被裁定選舉提名無效,完全是咎由自取,自食其果。

李慧k:瀆誓證非真心擁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正如選舉主任所指,由劉小麗發表的文章以至在立法會的宣誓,都反映她一直在推動「自決」,更表明「港獨」可以作為「公投」的選項,加上她在宣誓時的表現,證明她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她相信,選舉主任嚴謹及審慎地處理其參選資格問題而作出的決定,符合香港社會的長遠整體利益,有助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

黃國健:警示參選勿觸「紅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劉小麗當日不尊重宣誓儀式,是咎由自取的,而她是次被選舉主任裁定選舉提名無效,反映了香港的參政者都不能觸碰國家安全的底線,否則應當有承擔後果的心理準備。日後,參選者都要依法不要觸碰「紅線」,不再以「本土」或「自決」來包裝「港獨」。

盧偉國:言行主張難證效忠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劉小麗一直以來的政治立場、主張以至言論,都無法令人相信她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這是如何塗脂抹粉都無法掩飾的,被裁定選舉提名無效是合理的。

被問及選舉主任應否根據劉小麗的表現,去審視其「Plan B」、已報名參選的李卓人的參選資格,盧偉國表示,不方便評論其他候選人,但相信選舉主任會根據法例審視每一名參選者。

葛珮帆冀續嚴把關拒「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劉小麗一直鼓吹的「自決」,實則是掛羊頭賣狗肉,暗地裡鼓吹通過「公投」去達至「港獨」的目的,試圖破壞「一國兩制」,更拒絕接受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治權,違反了《立法會條例》的規定,最終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完全是咎由自取,自食其果。

她直言,劉小麗為求入閘,就將社交媒體上有關自己播「獨」的帖文全部刪去,但這是無法欺騙到選舉主任的。特區政府必須繼續嚴格把關,不能容許任何不尊重及不擁護基本法的「港獨」分子混入立法會,使用公共資源播「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