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絕食騷」告段落 兩派理大生爆內訌

2018-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本港多所大學的學生組織和校外反對派政團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亦不時鬧出「狗咬狗」的情況。近日假借所謂「連儂牆」縱容播「獨」並屢屢發難的理大學生會,行動之初還與一向「共進退」的校內組織「理事亭」有商有量,之後突變「一言堂」企圖「獨領風騷」。不滿中途被冷落的「理事亭」前晚於facebook專頁發表逾2,000字長文(見圖),炮轟學生會處理「連儂牆」事件的態度,斥責對方「跪下粉飾太平」,擺明與學生會反目。

理大學生會早前擅自把一半民主牆改為紀念違法「佔中」兼鼓吹「港獨」的「連儂牆」,校方隨即收回相關管理權;學生會部分學生本月4日卻衝擊校長辦公室,暴力禁錮師長,事後拒絕道歉,更大玩絕食博同情。

校方其後跟學生會代表溝通後,學生會終同意把民主牆還原至原來管理的模式,並按「雙方同意的使用守則」管理。校方亦決定把暫時管理的民主牆部分繼續賦予學生會管理,兩名抗議的學生終止絕食。

「理事亭」不滿無份商討

事情看似已經告一段落,但去年由理大學生會前會長黃澤鏗及前幹事鄭國明組織的「理事亭」,前晚就向理大學生會挑機,在facebook向學生會發出公開信,自爆曾參與學生會關於「連儂牆」事件的商討,宣稱自己「尊重」對方意見,雖然有不同意見,但認同對方的想法「未嘗不可」。

據了解,學生會一系列搞事行動開始後,逐漸撇甩與職工盟關係密切的「理事亭」,包括與校方單獨開會,「理事亭」不是味兒。「理事亭」於上述公開信中提及,反對學生會單獨與校方會面,不滿學生對包括自己在內的所謂聲援團體等「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並恥笑理大學生會沒有信守「承諾」,暗指其因為「肚餓」而放棄絕食,導致未能達成訴求,而學生會未有將所謂「抗爭」堅持到底,亦令其感到「被出賣」。

指學生會向理大「跪低」

對於學生會此次的種種「行動策略」,「理事亭」評價為「草率行事」、「背離群眾」,批評校方與學生會就民主牆管理達成共識是「跪下粉飾太平」,將本來就注定無人支持的所謂行動,歸咎於「領導失策」,自己完全置身事外,「狗咬狗」的言論令人側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