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邱騰華:政府會審慎投資基建

2018-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勿奢望香港能逆轉中美關係,並指中美貿易戰為香港帶來的間接影響難以評估,香港要好好備戰,將影響減到最低。他續說,本港外匯儲備和銀行體系都有足夠的穩健,能應對金融衝擊,並指所有基建投資的金額必然巨大,但強調政府要有決心去做,亦會審慎評估有關開支。

外匯銀行穩健能應對金融衝擊

邱騰華指出,如果美國在對外貿易政策取態上,繼續挑起事端及拉倒過往的雙邊協定,相信受影響的不單是中國,甚至會打擊全球經濟復甦勢頭,而香港的投資環境亦將受到影響。

他預料,貿易戰最壞影響是令訂單減少,廠商銀根短缺。他指出,政府已加大出口信用保險額協助業界應對,亦會拓展經貿市場,如與特區簽訂自貿協定的東盟各國。

他續說,不擔心貿易戰對本港金融市場會造成強大跌幅,認為有調整是正常的情況,「最重要資金自由進出,市場正常運作」,又指香港在過去廿年經歷數個金融大浪,相信有一定的應對經驗。

另外,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建議後,有市民擔心政府花上逾4,000億元填海造地,令儲備減少,難以應對日後金融衝擊。邱騰華認為,長遠不開闢土地建屋會令大家受苦,而所有基建投資都必然巨大,但政府要有決心去做。他強調,本港外匯儲備和銀行體系都有足夠的穩健,能應對金融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