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窯洞舊照顯現魯美歷史傳承

2018-10-18
■1945年延安魯藝美術部部分師生合影。曾經的魯藝學員對後來的中國美術界產生了深遠影響。 受訪者供圖■1945年延安魯藝美術部部分師生合影。曾經的魯藝學員對後來的中國美術界產生了深遠影響。 受訪者供圖

孟烈拿出一張拍攝於延安窯洞前的老照片說,一口窯洞藏龍臥虎,一張照片足以說明魯美的底蘊和傳承。孟烈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照片上是1945年延安魯藝美術部部分師生的合影,其中人員有後來全國美協的核心領導華君武、王朝聞、蔡若虹,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江豐、黨委書記王曼碩、教授王式廓、彥涵及後來的院長古元,以及中央美院華東分院(現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莫樸、繪畫系主任王流秋,還有瀋陽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楊角、副院長張曉非、張望等。

80年來,魯美秉承魯藝的光榮傳統,為國家培養了數以萬計的美術人才,創作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精品佳作,為內地文化事業發展和高等美術教育事業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魯迅藝術學院是1938年由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發起並於延安創建,簡稱「魯藝」,是中國共產黨為培養抗戰文藝幹部和文藝工作者而建的綜合性文學藝術學校。

在抗日戰爭時期,魯藝培養了一大批黨的抗戰文藝幹部和文藝工作者,並創作了諸如歌曲《黃河大合唱》、歌劇《白毛女》等一批在抗日戰爭時期極富影響力的作品,振奮了中國軍民的抗戰熱情,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對中國現代文化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951年起,魯藝美術部擴建為東北美術專科學校(現魯迅美術學院,簡稱「魯美」),魯迅美術學院現位於遼寧省瀋陽市,是中國八大美院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