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換身份證 年底起輪流搞

2018-10-19
■陳天賜講述換領身份證的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天賜講述換領身份證的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1985年至1986年出生排頭位 料全民換證需時4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入境處將於12月27日展開「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首批換領身份證的人士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行會成員及主要官員、入境處人員、警務人員及勞工督察等。市民須按照出生年份分批換證,最早為1985年至1986年出生、年齡介乎33歲至34歲的市民。入境處預計需時4年更換所有證件。

入境處昨日表示,全民換證計劃將於12月27日展開。持有現時智能身份證的人士會獲邀在指定限期內,按出生年份分批前往9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見表),毋須繳付任何費用。中心由早上8時至晚上10時開放,預計換證只需約半小時,辦證後十個工作天內可領取新證。

首批換領身份證的人士包括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入境處人員及警務人員等,之後輪到市民按出生年份分階段換證,最早是1985年至1986年出生、年齡介乎33歲至34歲的群組,之後到1968年至1969年出生群組。如市民身處外地未能在指定時間內換證,可於回港後30天內補辦換證手續。

方便「老友」換證 可「一帶二」

入境處助理處長(個人證件)陳天賜解釋,入境處在決定換證年齡時考慮了現有身份證簽發時段、過關頻率及人口分佈3個因素,對上一次是1985年至1986年出生人士最先更換智能身份證,亦是持有身份證最長時間的群組,故今次亦最先換證。

他續說,為方便長者換證,市民在其所屬年齡組別換證時,可攜同其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毋須等到該兩名長者的年齡組別時段才換證;入境處亦會於明年第二季起派出外展隊伍,為居住於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到訪換證服務。

下月26日起,在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申領身份證者包括年滿11歲須申領兒童身份證、年滿18歲須申領成人身份證的人士及新來港人士。

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須補領,或擬更改身份證上資料的人士,亦會獲發新式樣的智能身份證。

換證前4周網上或電話預約

入境處表示,本月29日起會接受網上預約換證及預先填表,市民可在換證前4個星期透過網上或電話登記預約,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亦會於下月26日起提供相關服務;入境處亦會在換證中心設置自助登記服務站和自助領證服務站,提供便捷安排。

陳天賜預計,整項全民換證計劃預計需時約4年完成,如市民無合理理由,未有在指定時間內換證可能會觸犯《人事登記條例》,最高會被罰款5,000元。2015年至2017年間,便有7人因為沒有依時換證,被罰款500元至2,000元不等。

入境處下月會推出短片教導市民如何拍照。

全港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地址

港島 灣仔港灣道6號至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東九龍 觀塘偉業街223號至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

西九龍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荃灣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舖

沙田 沙田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舖及1樓123號舖

上水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屯門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h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舖

元朗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舖

將軍澳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號至26號舖

資料來源:入境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身份證相片拍攝攻略

1. 女士不應太濃妝

2. 衣服有領及深色會較突出

3. 不應戴帽

4. 不應戴茶色、深色的太陽眼鏡

5. 髮型不應太誇張

資料來源:入境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