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11萬呎儲物室閒置

2018-10-19
■劉燕卿指房署可將儲物室改成公屋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劉燕卿指房署可將儲物室改成公屋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申訴專員批房署未有善用 沙田禾輋h重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舊式公共屋h的樓宇設計不時出現零散閒置空間,房屋署過往一直將有關空間圍封作儲物室,租予居民使用,但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卻發現,儲物室的空置率高至近40%,總閒置面積近11萬平方呎,批評房署未有妥善運用資源,建議研究將儲物室改建成公屋單位。房署回應報告時表示接納有關建議,並持續檢視公屋儲物室的使用情況,探討各種能更有效地使用儲物室的方法。

現時全港有87個公共屋h設合共提供2,462個儲物室,但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卻發現,當中959個屬空置,總面積達10.9萬平方呎,空置率達39%,當中以沙田禾輋h的空置情況最嚴重,空置面積達12,567平方呎。

劉燕卿:半呎都不應浪費

空置的儲物室中,有逾30%面積均超過100平方呎,在黃大仙彩雲(一)h更有多個面積逾700平方呎的空置大型儲物室。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說:「700多呎,其實有些人視它為豪宅,房署在這方面沒審時度勢,現在時代已不同,房屋需求很嚴峻,甚至可以說水深火熱,土地那麼珍貴,半呎都不應浪費。」

申訴專員公署在調查期間並發現,觀塘順利h的公屋大廈內有不少用作通風和通道的「空格位」,房署回覆公署時雖然指出,過往未有統計數量面積、數量及分佈,但估計其他舊式公屋同樣有出現同類閒置空間。

劉燕卿表示,申訴專員公署在調查期間諮詢過專業人士意見,對方指如果採光及通風等問題僅些微不足,房署可透過加大窗戶等方式作替代方式,滿足《建築物條例》要求,將儲物室改建成公屋單位,並指未能改變成公屋單位的空置空間亦應考慮改劃成居民的共享空間,甚至提供託兒、補習等居民服務。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主任張創榮建議房署檢討儲物室的租賃政策,並指房署自2010年起以保安理由,只將儲物室租予大廈居民使用,令儲物室較難被租出。

他指出,房署有89%儲物室都是位於住宅範圍內,政策實施後不少社福機構均未能租用儲物室。

房署發言人回應時表示,該署一直持續檢視公共屋h儲物室的使用情況,探討各種能更有效地使用儲物室的方法,近年亦積極研究將住宅範圍內的儲物室改建成住宅單位的可行性,已在技術可行及符合相關法例等條件下增建合共40個住宅單位,並已取得批准,進一步在舊公屋空置空間額外增加30個單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表示,現時房屋及空間資源非常緊張,房委會未有善用這些儲物室是浪費資源,必須糾正,認為房委會應成立小組積極跟進報告,提出善用空間的方案。

公屋儲物室空置情況

■設有儲物室屋h數目:87個 

■儲物室數量:2,462間 

■儲物室總面積:逾26萬平方呎 

■空置儲物室數目:959間(39%) 

■空置面積:近11萬平方呎 

空置儲物室總面積最大屋h 

排名 屋h    總面積 

1.  禾輋h   12,567平方呎 

2.  彩園h   8,921平方呎 

3.  麗閣h   8,089平方呎 

4.  彩雲(一)h 6,459平方呎 

5.  隆亨h   5,847平方呎 

資料來源:申訴專員公署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