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歐首腦會議登場:共對「單邊主義」挑戰

2018-10-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昨起於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有歐洲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會議有望推進亞歐地區間務實合作,助力中歐戰略溝通和協作。

作為跨區域政府間論壇,亞歐首腦會議迄今已有22年的歷史。歐洲學院歐盟國際關係與外交研究部歐中研究中心研究員傅立門(Duncan Freeman)表示,與以往會議相比,此次布魯塞爾峰會召開的一大背景是由於美國特朗普政府推行「單邊主義」政策,致使現有國際規則秩序面臨重重挑戰。

傅立門認為,面對這一形勢,主題為「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的布魯塞爾峰會除聚焦會議成員國雙邊合作,還有望推進亞歐地區間務實合作,例如在經濟、貿易、投資、氣候變化、能源、環保等領域,需要全球各國攜手應對挑戰,亞歐作為兩大關鍵方可加大合作力度,以夥伴關係帶動全球合作。

專家:料中歐經貿是重要議題

具體到中歐關係,布魯塞爾歐亞中心高級顧問詹姆斯.莫蘭(James Moran)表示,今年7月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此次亞歐首腦會議將是中歐高層又一次重要會面,可謂「時機難得」。

莫蘭指出,高層交往向來是深化彼此關係的重要一環。依循慣例,亞歐首腦會議除召開全體會議,還將穿插多場雙邊會見,這將為中歐高層商討重要議題帶來良機,助力雙方溝通協作。

莫蘭預計,由於歐方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同樣持關切態度,中歐經貿關係應是重要議題;莫蘭指,9月末歐盟剛剛公佈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本就計劃將這一戰略帶到隔月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上討論,莫蘭相信,歐盟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將是議題。

傅立門進一步表示,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均為宏偉藍圖,二者要實現對接,既需中歐從細節入手,規劃具體連貫的政策,搭建開放合作的架構,也需雙方進行持續深入的溝通。他注意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倡議對接被寫進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成果清單,此次亞歐首腦會議,中歐料在上一次會晤的基礎上,繼續圍繞對接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