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海「多國集拼」助推灣區物流

2018-10-19
■直通廣深港三大機場的航空貨物正在打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直通廣深港三大機場的航空貨物正在打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降物流成本提升通關效率 增全球優質生活產品供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國際進出口貿易中,不同公司的不同批次貨品可以同一個目的地為標準,整合在同一個貨櫃,同一批次進出關。」18日深圳海關舉行新聞發佈會,蛇口海關辦公室副主任柳銳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了這一最新的「多國集拼」業務。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通關效率,深圳海關整合了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資源,集中推出建設「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及「保稅+社區新零售」三項改革新舉措。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推動前海國際貨物集散地建設,增加全球優質生活產品供給,讓普通市民消費再升級。

昨日,在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內,美邦物流的一批出口貨物在此迅速完成了訂艙、打板等航運流程後,直接運抵香港機場「登機」。此前這些業務需在香港、新加坡等地進行。這一新服務舉措是此次深圳海關推出的「離港空運服務中心」。

一站式全球攬貨進出口

依托這些創新服務舉措,企業可在前海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業務。一方面企業可依托西部港區每周160班次海運集裝箱航線,將全球各地進口、中轉貨物拼裝運抵前海灣保稅港區,在區內按照貨物流向、商業安排進行分撥和重新拼箱,大大提高企業全球攬貨的便利度。

另一方面,運抵至園區待出口的內地貨物可以與國際中轉貨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業運作更加靈活。這將為以前海為中心的「全球攬貨-前海集聚-機場直飛」進出口貿易生態圈創造條件,打造「航空貨運直通登機口」。

促進灣區空運互補互聯互通

深圳海關副關長林國忠介紹,通過綜合運用前海灣保稅港區的通關便利創新政策,前海可以實現空運貨物的集貨、分撥、分流、打板、運輸等服務功能,輻射香港、深圳、廣州三大機場。該模式是深圳海關「深港陸空聯運」的全面升級,實現了前海灣往返香港、廣州、深圳三大機場六個流向的貨物流通,促進大灣區國際空運資源的互補、互聯、互通,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空港的集群效應。

目前消費市場對「次晨送達」等貿易效率需求越來越高,打造空港服務制高點,是搶佔未來貿易高地的重要內容。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次組合推出的三項改革舉措,通過綜合疊加已有的全球中心倉、先入區後報關、跨境快速通關等便利措施,有利於提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影響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亞洲集拼聯盟發起人之一、香港龍騰集運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志華介紹,每年在新加坡進行中轉集拼的集裝箱,有近7成流向或來源都在大中華區域內。前海的新模式將吸引國際中轉櫃從新加坡等地轉移至前海,既為深圳港的發展提供增量貨源,優化西部港區集裝箱吞吐量的結構,又可通過分撥集拼為企業節約海運中轉和出口的物流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