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依法懲「獨」 護港法治

2018-10-19
■張曉明與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合照。 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張曉明與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合照。 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

會見港傳媒高層訪京團 囑講好香江故事中國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務院港澳辦網訊,昨日上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辦內會見了以蕭世和為團長的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一行,認真聽取了他們反映的情況、提出的問題和發表的意見,並一一回應,與他們進行了坦誠的交流。

民主自由比回歸前有增無減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體現在許多方面,包括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可以說,香港居民享有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和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在世界範圍內來說都是最廣泛、最充分的,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比回歸前都有增無減。任何人只要不是以傲慢和偏見的心態看問題,對此都會認同。「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變成生動現實,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對人類政治文明的一大貢獻,值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驕傲和自豪。

張曉明指出,任何自由都不是絕對的,都必須以合法為前提,以不損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公共安全以及他人的權利與自由為限。世界上沒有超越法律之上的自由。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有大一統傳統,特別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飽受外國侵略和列強欺凌,對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有強烈的意志和情感,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也對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明確作出禁止性規定。因此,無論是從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角度,還是從維護香港居民根本利益的角度,以及從維護香港法治的角度來說,對「港獨」等違法活動都必須依法懲治。不能把超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界限的違法行為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混為一談,混淆視聽。任何人都不能有肆意違法的自由。

鄧公早提出防範港成反華基地

張曉明表示,「一國兩制」作為一個新事物,在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矛盾和問題,是正常的,但「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不能出現偏差,「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的底線必須堅守。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期間在香港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並清晰劃定「一國兩制」下不能觸碰的三條底線,對「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和警示作用。現在影響到「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的主要問題是,香港有極少數人不講「一國」,只講「兩制」,甚至只講「兩制」中的「一制」,即只講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無視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全面進步,不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意圖改變國家的政制體制和社會制度,甚至勾結外部勢力,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其實質就是企圖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的基地。對於這一點,鄧小平先生早有洞察,在1982年之後的多次講話中都有提及,並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明確告誡要防範有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儘管搞「港獨」的人只是極少數,但由於危害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中央領導人在會見你們時作出有關善意提醒,很有必要。

張曉明希望香港傳媒界繼續秉持客觀、理性、公正的報道原則,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多正面報道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

訪問團還參觀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辦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