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儲局全員支持循序漸進加息

2018-10-19
■美國經濟和就業率增長。 法新社■美國經濟和就業率增長。 法新社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佈上月議息會議記錄,顯示全體官員同意循序漸進地加息,並預計12月再度加息,明年則再加息3次。聯儲局官員認為,為免通脹率升溫,局方應適度收緊貨幣政策一段時期,但部分官員表示,除非有跡象清晰顯示經濟過熱及通脹率飆升,否則不應採取這項方針。

會議記錄指出,華府去年通過大型稅改,加上國會今年通過大規模基建計劃,促進美國經濟和就業率增長,估計通脹率可接近局方2%目標。按照聯儲局目前估計的加息步伐,利率中位數在2020年將達至3.4厘,超出局方當前的3%中性利率,有可能壓抑經濟發展。但部分官員認為,需進一步將利率提升至中性利率以上,避免形成資產泡沫或通脹率長期高於2%目標。

與會官員亦指出,由於美元保持強勢,加上部分新興經濟體可能因美國加息而經濟不穩,令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存在風險,美國發起的貿易戰亦為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可能推高美國通脹率。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抨擊聯儲局的利率政策,但會議記錄未有提及。會議記錄公佈後,市場預計聯儲局12月加息的機會增至83%。■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