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沙特認記者遇害 「死不見屍」疑點多

2018-10-21
■有媒體公開卡舒吉早前接受訪問,他當時稱感到害怕。 美聯社■有媒體公開卡舒吉早前接受訪問,他當時稱感到害怕。 美聯社

4高官革職18人被捕 委任王儲「自證」清白

《華盛頓郵報》沙特阿拉伯籍記者卡舒吉在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在國際社會不斷施壓下,沙特當局昨日宣佈,卡舒吉當日在領事館內與人打鬥後身亡,是首次承認他遇害。沙特表示已拘捕18名涉案人士,並撤換4名高官,其中兩名與王儲穆罕默德關係密切,但未有解釋案情細節,包括涉案者的身份及卡舒吉屍體下落等,被質疑仍然隱瞞重要內情。

沙特司法大臣莫杰布昨日發表簡短聲明,一改此前聲稱卡舒吉已離開使館的說法,稱事發當日多名疑人接獲卡舒吉可能回國的消息,於是前往領事館會晤對方,雙方交談後出現爭拗,並演變成打鬥,卡舒吉其後死亡,疑犯則試圖掩飾事件,當局已拘捕18人。沙特將委派穆罕默德領導進一步調查,估計約一個月後公佈結果。

「暗殺小組」或未被捕

土耳其傳媒早前公開15名疑屬沙特「暗殺小組」成員的身份,沙特未有證實他們是否包括於被捕人士中。聲明亦沒披露卡舒吉遇害過程和屍體下落,也沒為沙特的說法提出證據。

有沙特官員向路透社稱,穆罕默德在卡舒吉遇害前並不知情,也沒下令綁架或殺害任何人,估計事件可能是領事館官員「過度解讀」穆罕默德的指示。他又透露,卡舒吉的屍體事後移交土耳其一名接頭人,此後便下落不明。

沙特國營傳媒報道,國王薩勒曼已要求穆罕默德成立部長級委員會,重整情報機關,並把4名高官革職,包括被視為穆罕默德親信的情報部門副主管阿西里,還有穆罕默德的王室顧問卡塔尼。沙特未有解釋人事調動是否與卡舒吉案有關。

美官員形容「最差掩飾」

沙特盟友阿聯酋和鄰國也門分別表示,歡迎薩勒曼對卡舒吉案的回應,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已聽取卡舒吉被肢解時的錄音,或令白宮難以接受沙特的說法。

有美國官員更直言,阿西里和卡塔尼不會在沒有穆罕默德命令下擅自行動,難以相信穆罕默德與案件無關。前中情局沙特問題專家里德爾形容,這是「他見過最差的一次掩飾」。

土耳其警方則繼續在伊斯坦布爾市郊的樹林,尋找卡舒吉的屍體,預料短期內可查出卡舒吉遇害細節。執政黨發言人揚言,不容任何人隱瞞事件。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美國會跟進國際社會的調查,促請盡快以透明和合理方式,為卡舒吉討回公道。

研究沙特王室家族史的英國歷史學家萊西表示,外界早已視穆罕默德為卡舒吉失蹤案的頭號疑犯,他卻獲委任重整情報部門,有「自己查自己」之嫌,西方國家不會接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