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躲過高薪引誘 未料在劫難逃

2018-10-21

在沙特記者卡舒吉確認遇害後,彭博通訊社公開他兩年前接受的訪問,顯示他當時已意識到可能成為沙特當局針對目標。卡舒吉上月初更表示,沙特試圖以待遇豐厚的職位誘使他回國,但他拒絕接受,稱「我不會中計,我不想坐牢」。不過,卡舒吉不認為沙特會狠下毒手殺害他,故未有理會朋友勸阻,仍然隻身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前年提出經濟轉型藍圖,被外界視為帶領沙特邁向開放的改革者。不過,卡舒吉前年11月受訪時表示,沙特已進入「一人統治」時代,形容這情況在沙特前所未見,人民將活在黑暗中。

被人建議保持沉默

這是卡舒吉在沙特境內最後一次親身接受彭博社專訪,彭博社指出,平日心情開朗的卡舒吉,當日受訪時感到害怕,不敢相信在沙特也會感受到專制統治的恐懼。卡舒吉當時表示,有人建議他行事「機警一點、保持沉默」,他視作沙特當局的警告。

去年6月逃離沙特並流亡美國的卡舒吉曾表示,每當看見沙特再有人被捕,便慶幸自己及時離開沙特。

《新聞周刊》亦公開卡舒吉遇害前的訪問,他批評穆罕默德不關心貧苦大眾,只想享受現代文明科技的成果,同時仿效祖父輩的強硬管治作風。他亦批評剛遭撤職的王室顧問卡坦尼,形容對方是一名不接納異見的「惡棍」,「若你挑戰他,最終會被送進監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