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爭奪中東話語權 土耳其乘勢猛打

2018-10-21

沙特記者卡舒吉失蹤後,土耳其政府不斷透過傳媒「放料」,詳細講述卡舒吉遇害時的細節,更聲稱掌握相關證據,試圖向沙特施壓。《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土耳其一直與沙特爭奪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加上土國總統埃爾多安向來不滿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故今次乘勢對沙特窮追猛打。

土耳其與沙特近年互相角力,埃爾多安反對沙特等波斯灣國家與卡塔爾斷交,亦不滿沙特打壓與埃爾多安意識形態相近的穆斯林兄弟會,穆罕默德則形容土耳其、伊朗和極端伊斯蘭組織,為中東地區「邪惡鐵三角」。

埃爾多安在卡舒吉案上大造文章,打擊穆罕默德的用意明顯。然而埃爾多安可能另有盤算,由於土耳其陷經濟危機,埃爾多安可能利用卡舒吉案的證據作為籌碼,尋求沙特財政援助。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土耳其不願獨自在卡舒吉案上抨擊沙特,故透過公佈案件情節,讓美國媒體可對華府施加輿論壓力,令美方不敢力撐沙特,更需作出強硬回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