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嫌「明日大嶼」未夠喉 劉炳章:多填效益高

2018-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大嶼山以東的中部水域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全國政協委員、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劉炳章表示,「明日大嶼」具有策略性位置,相信隨荋銡]澳大橋、深中通道、高鐵等基建相繼落成,有助帶動香港發展。他又認為填海1,700公頃並不足夠,「橫掂都係使錢,起多一點,成本效益一定更高。」

劉炳章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明日大嶼」填海位置具有策略性,離港島西僅4公里至5公里,隨荋銡]澳大橋、深中通道、高鐵等基建相繼落成,粵西將來會有很大變化,有助帶動香港發展。他指出,現時香港商廈租金高企,屬世界最高水平,需要有大片土地建立第三個商業中心區,而棕地在收地上存在很多限制,「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在1998年提出至今,至今都未有落實,故有需要填海造地。」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提出「加強版東大嶼都會」,建議填海2,200公頃。身兼基金會理事的劉炳章認為,政府「明日大嶼」建議填海1,700公頃並不足夠,直言「唔收貨」,「橫掂都係使錢,起多一點,成本效益一定更高。」他以機場第三跑道系統為例,指填海「橫掂都要諮詢」,認為增加填海範圍可帶來更高成本效益。

倡拍賣填海權 政府無須分文

劉炳章並建議政府發展「明日大嶼」計劃時,可考慮參考沙田第一城公開競投填海權的模式;亦可將發展權批給私人發展商,以預定價格興建居屋後,再由政府回購,以資助價格出售給市民,過去的成功例子包括康山花園及麗晶花園等。

他相信若綜合上述兩個做法,「政府可一毫子也不用出」,而私人發展商擁有的優勢如資金、技術、知識和對市場敏感度,亦非政府可及。

有團體聲稱「明日大嶼」填海連基建的成本多達一萬億元。劉炳章以機場第三跑道和東涌填海為例指出,每公頃填海花費約1億元,按此計算「明日大嶼」填海1,700公頃只需逾1,700億元。他又指「明日大嶼」工程長達十多年,即使加上基建成本,平均每年工程費也只需數百億元,對比香港政府每年過千億元的公共基建工程成本,相信毋須擔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