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祖國在你背後 外交公署領保專欄】使館「秒辦」旅行證 何生復得雙肩包

2018-10-23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 網上圖片■布魯塞爾國際機場。 網上圖片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 郭立陽

香港的何先生因為工作原因常到歐洲。那次他到歐洲是開會,經比利時布魯塞爾中轉,計劃下午3點飛往瑞士。上午11點,何先生來到了布魯塞爾火車北站,準備乘短途火車前往機場。由於時間還早,何先生跟其他旅客一樣坐在候車廳裡等候,雙肩包和行李箱就放在身邊。不久,登車時間到了,何先生準備起身的一剎那,發現雙肩包不見了!

他猛地想起,就在幾分鐘前,一個當地面孔的人過來用中文跟他說「你好」,兩人便聊了幾句。一定是那會兒丟的,包裡有筆記本電腦、香港特區護照和身份證,還有重要的材料......怎麼辦?!何先生感到頭皮一陣發麻。平復了一下心情,何先生掏出手機,查到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的緊急領事保護電話撥了過去。他焦急而又不安地等待電話接通,內心並不確定大使館具體能幫他做些什麼。

接電話的是大使館的王聖之領事。何先生忙不迭地講述了事情經過。王領事認真聽完後,安撫何先生不要茷獢A並以最簡潔明了的語言指導何先生接下來該怎麼做......後來,何先生告訴王領事,他當時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按王領事告訴的步驟,他馬上撥打了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24小時熱線1868」,告知在大使館緊急辦理國際旅行證件的需求;同時就近報警,報告被盜證件和物品明細;取得報警證明後,又立即趕往大使館。

中午12點多,何先生趕到了大使館。儘管是午飯時間,但王領事仍在等他,手裡拿茧髡韞生準備的表格和一杯熱水。王領事馬不停蹄,一會兒在服務窗口外協助填表、照相,一會兒在窗口裡面錄入資料、收發傳真......在「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支持下,何先生的中國公民身份也很快得到核實。王領事馬上啟動製證程序,何先生很快便拿到了大使館緊急頒發的旅行證,幸運地在航班登機手續櫃^關閉前趕到機場,順利搭上原定航班。

關於那個失竊的雙肩包,何先生之前在當地警局了解到,盜竊分子常常在歐洲流竄作案,被盜物品尋回的機會渺茫,他幾乎不抱任何希望,只是作為申辦旅行證的程序,將報警證明給王領事留了個影印本。但完全沒有想到,三天之後他竟然收到了王領事的消息,「您的雙肩包找到了!已協助從警局取回,內有證件和材料若干。」

何先生驚喜不已,但想到如何取回雙肩包,他又犯了難。瑞士的會快開完了,過幾天還會經布魯塞爾轉機回港,但只有不到2小時的過境時間,要去大使館取包再回機場,無論如何是來不及的,而雙肩包裡的材料十分重要,如果之後郵寄又怕誤事。王領事了解到這一情況,積極為他想辦法,無奈何先生在比利時無親無友,代取代送都行不通,最後王領事考慮到情況特殊,決定親自幫他把包送到布魯塞爾機場。1月的布魯塞爾天氣是陰冷的,何先生從王領事手裡接過雙肩包的那一刻,心頭卻是暖暖的。他說,這次不幸卻又萬幸的難忘經歷,會一直銘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