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禮頓首開腔 否認有剪筋

2018-10-23
■沙中線擴建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展開聆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沙中線擴建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展開聆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反駁中科興業:指控無證據 「如有問題何不停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召開正式聆訊。一直未就事件開腔的工程總承建商禮頓之代表律師,在陳詞時否認有剪鋼筋,又反駁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提出的指控是沒有證據。禮頓又質疑,若中科認為鋼筋有問題,為何不制止倒石屎工序,令公眾安全受威脅。

沙中線紅磡站爆出剪鋼筋醜聞已數月,調查委員會昨日召開正式聆訊,調查委員會、分判商盈發地基、泛迅建築、中科及總承建商禮頓的代表律師分別發表開展聆訊陳詞。

禮頓首次就事件開腔回應,其代表律師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在陳詞時指,禮頓沒有剪鋼筋,亦沒有收過指示,或容許任何人去剪鋼筋。而禮頓工程師Edward Mok給予委員會的證供說,3次發現一共有8條鋼筋被剪。石永泰指,禮頓承認被剪鋼筋位置在C區,並已作出修正。

指口供前後不一 三萬變一千

提出指控的潘焯鴻亦有出席聆訊。石永泰反駁潘沒有證據,亦沒有解釋禮頓為何和怎樣繞過例行檢查作出大規模剪鋼筋,又指中科於2016年初落石屎,1年後才作出指控,質疑如果中科覺得問題這麼大,為何仍然落石屎,是否將公眾安全置於風險?

石永泰又指潘焯鴻去年發電郵予禮頓,指有3萬支鋼筋被剪,今年向港鐵改口指1,000支,又一度向禮頓說有過萬張相片做證,但最終只交了5張做證據。

石永泰透露,中科提出指控時,正值跟禮頓在商業上有糾紛的關鍵時刻。在2017年1月初,中科要求禮頓支付600萬元工程費,禮頓因中科趕不上工程進度而拒付,去信通知完成工程才付600萬元,翌日中科即向禮頓發出兩封電郵,分別提出鋼筋問題,以及說約了傳媒訪問。

泛迅:剪筋費時失事 無理由做

負責扎鐵的泛迅則指,剪鋼筋假裝駁好是欺詐行為,若屬實,公司沒有可能再立足,又指將鋼筋扭入螺絲帽只消20秒至30秒,但剪鋼筋則要一兩分鐘,沒理由花更多時間去剪鋼筋,而工地亦沒有油壓剪剪鋼筋。不過泛迅承認,因為工人的「手工問題」,有8支鋼筋未能與螺絲頭妥善接駁。

中科興業:剪筋工人穿禮頓背心

中科的代表律師則指,潘焯鴻及其他員工,於2015年至2016年間見過有人剪鋼筋,其中數次,剪鋼筋的工人穿蚋完y的背心。

負責興建連續牆的盈發地基之代表大律師Julian Cohen在陳詞時表示,盈發地基負責興建430米長、高20米至60米的連續牆,是一幅很大的連續牆,工序包括挖地至指定深度、固定挖掘坑和注入石屎等。

他表示,盈發興建連續牆,是根據禮頓提供的設計和指示,對於連續牆的設計、採購給盈發安裝在連續牆上的螺絲頭之質量,以及是否取得屋宇署批准,盈發均沒有法律責任。盈發亦沒有參與月台層板工程,也沒有負責連接鋼筋與螺絲帽的工序。

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表示,近日有與調查委員會相關的報道,當中的電郵和圖片是來自今次聆訊,他提醒今次調查屬於司法程序,如果將資料披露給第三方是違法。

他又指,關注連續牆竣工情況,但委員會未收到竣工圖,聽說仍然準備中。而由路政署聘請、監察工程的運基顧問有限公司,以及設計顧問阿特金斯有限公司將加入作供,他們稍後會提交證人供詞。代表港鐵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及代表政府的許偉強則於今天陳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