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視障妹跑起來 贏得愛情事業

2018-10-23
■視障跑手傅提芬(右)在2012年和領跑員勞超傑「拉埋天窗」。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視障跑手傅提芬(右)在2012年和領跑員勞超傑「拉埋天窗」。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多病「小公主」牽手領跑員 投職場業績年年第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渣打香港馬拉松2019」將於明年2月17日舉行,74,000名跑手已開始備戰,當中包括視障跑手傅提芬與陳偉倫。傅提芬練長跑10年以來,不僅由多病「小公主」變身運動健將,且收穫了愛情和家庭,丈夫勞超傑便是她的馬拉松領跑員。陳偉倫練跑6年,因長跑走出突然失明的痛苦,更創下3小時38分的優秀全馬成績。

傅提芬是首位完成波士頓馬拉松的失明女跑手,六大世界級馬拉松她已完成了4個,明年計劃參加東京馬拉松,將紀錄再提升一級。她於16歲確診患青光眼,之後視力慢慢衰退至完全失明。她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幼便有2,000度近視,視力欠佳下從來不進運動場。

曾自暴自棄淪「小肥妹」

傅提芬自廿多歲失明後,她不想成為父母負擔,遂決心找工作,雖然學會使用盲人電腦,但幾次找工作被拒後,對人生失去自信,自暴自棄「長成一個小肥妹」。她於2008年9月認識了「失明人健體會」,發現原來有視障人士長跑隊,便抱茪@試心態參加。

她憶述,當時自己跑100米都覺得「累到想死」,但發現跑步原來那麼好玩,「失明後生怕撞到人,也怕別人撞到自己,所有動作都比別人慢兩三拍,沒想到在領跑員帶領下,也可以奔跑如風,跑完出身大汗的感覺很舒服。從此我愛上跑步。」

戰勝渣馬 「有乜我做不到」

刻苦訓練下,她於2009年與13名視障跑手成功完成香港渣馬10公里賽事,當時全隊「開心到彈起」,大叫「那麼難的事我們都能完成,世界上還有什麼我們做不到?!」傅提芬重拾信心勇投職場,很快找到肯聘用她的老闆、投身銷售行業,業績更是年年全公司第一。

收穫事業同時,長跑更為傅提芬帶來愛情。她發現有位義工勞超傑總是分配給她做領跑員。領跑員對視障跑手十分重要,需要彼此全身心信任,通過彈性拉繩手拉手密切溝通。領跑員便是視障跑手的眼睛,不僅給予即時提示,且通過他們的描述,可讓視障跑手領略沿途風景。

為贏美人歸 球員改陪跑

幾年下來,勞超傑成為傅提芬最信任的朋友,更成功贏取其芳心,二人並於2012年「拉埋天窗」。他倆結婚成為視障長跑隊共同的大喜事,連ㄞ翩B喜帖都是原本當設計的視障跑友專業設計。

勞超傑透露,他原本的愛好是踢足球,為贏得美人歸,甘願放棄踢球。健體會教練也「很識做」,每次都安排他當傅提芬的領跑員。他說能成功追到傅提芬,很感謝教練這個大媒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