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工業發展基本面良好可控

2018-10-24
■昨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新社■昨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新社

內地前三季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4% 民間投資恢復較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前三季度工業經濟發展基本面總體平穩。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快於年初預期;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7%,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對此,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昨日在京表示,中國工業發展的基本面良好可控,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頂住各種不利因素衝擊,不必過於擔憂。更令人高興的一個變化是,製造業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恢復比較快,顯示出企業對於未來的預期在逐步好轉。

據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和8.6%,明顯快於整體工業。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5%;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同比降低0.5個百分點,國有控股企業降幅更大。

製造業投資增速連6個月加快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等嚴峻挑戰,前三季度工業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緩的運行態勢。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舊動能有序轉換,為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下半年以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有所放緩,7、8、9三個月出現了逐月回落的現象。其中,9月當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增速降至今年以來低點。

對此,辛國斌判斷,其中既有調整結構的主觀因素,也有外部環境趨緊的客觀影響,但是總體運行仍然在合理區間,不必過於擔憂。另外,令人欣喜的變化是,前三個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8.7%,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4.9%,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2%,快於整體工業投資9.8個百分點。

「我們過去一直擔心工業投資持續下降,今天投入就是明天的產出。從目前情況來看,製造業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恢復比較快。這說明我們企業對於未來的預期在逐步好轉。我們的總體判斷是工業發展穩的格局沒有改變,新的動能在持續集聚,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工業發展的基本面總體良好可控。」辛國斌說。

內外因素影響 下行壓力漸增

不過,辛國斌也坦言,受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趨弱,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國內結構調整的陣痛逐步凸顯,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引發的市場預期波動等因素影響,中國工業發展下行壓力越來越大。今後工信部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提振製造業投資,包括落實好已經出台的促進投資政策;以及進一步研究出台促進技術改造的政策措施,加大重大項目儲備,滾動發佈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等。

此外,信息通信業也保持了平穩運行。工信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39.8%,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20.2%。網絡提速降費助力信息消費井噴式增長。9月當月,全國移動用戶戶均移動流量消費達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截至9月末,全國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5億戶,同比增長10.9%,其中4G用戶總數達到11.5億戶,佔比達到74.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