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科院王中林膺能源界「諾獎」

2018-10-24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為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所長王中林(左一)頒發獎章。網上圖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為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所長王中林(左一)頒發獎章。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昨日發佈消息說,該所所長王中林院士當地時間22日在意大利獲頒世界能源領域最高獎、被譽為能源界「諾貝爾獎」的埃尼獎,成為第一位獲得埃尼獎的華人科學家。

納米發電機技術獲肯定

埃尼獎頒獎典禮當地時間22日下午在羅馬市奎里納爾宮舉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和部分政府官員及埃尼集團負責人出席。馬塔雷拉總統為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所長王中林等獲獎科學家頒發獎章,並高度評價王中林的科研成果特別是納米發電機和海洋「藍色能源」技術對世界能源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並對納米能源的應用前景充滿期待。

埃尼獎組委會認為「該研究成果為物聯網、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提供了能源技術」,對「物聯網與可再生能源生產」具有重大意義。同時,埃尼獎組委會充分肯定了王中林作為摩擦納米發電機理論和技術的創立者地位,認可他是納米發電機技術用於物聯網移動能源和收集大規模海洋藍色能源等重大科技的發明者,認為他「建立了從環境和生物系統中獲取隨機機械能來驅動移動傳感器的原理和技術路線圖」。

據了解,王中林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納米能源所創始所長和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納米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終身校董事講席教授、Hightower終身講席教授,是國際公認的納米科學與技術領域的領軍型科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