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印建執法合作機制 打擊跨國犯罪

2018-10-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與印度首次執法安全高級別會晤當地時間10月22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與印度內政部部長辛格共同主持。會後,趙克志和辛格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與印度共和國內政部合作協議》。

趙克志表示,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今年4月在武漢成功舉行非正式會晤,開啟了中印關係發展的新篇章。中印應該是好鄰居、好朋友,雙方執法安全合作具有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建立中印執法安全高級別會晤機制並舉行首次會晤,對於推進兩國關係發展、提升兩國執法安全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雙方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發揮好高級別會晤機制作用,重點在反恐、打擊分裂勢力、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開展更加務實的合作,共同防範打擊分裂勢力和假幣犯罪、電信詐騙、毒品犯罪等跨國犯罪,不斷拓展雙方執法部門交流渠道和合作領域,有效保護在本國的對方國家項目和機構、人員安全,努力開闢中印執法安全合作新局面。

辛格表示,印方願同中方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增進政治互信,密切溝通協作,拓展互利合作,加強反恐、打擊分裂勢力、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深化兩國執法安全合作關係。

增進戰略互信 深化務實合作

另據報道,印度總理莫迪於當地時間10月23日在新德里會見趙克志。

趙克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對莫迪總理的親切問候。趙克志表示,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今年4月在武漢舉行了歷史性的非正式會晤,為中印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中方願與印方一道,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牢牢把握中印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全方位合作,加強各領域對話,深化在反恐、打擊分裂勢力、打擊跨國犯罪等方面的執法安全務實合作,不斷鞏固和發展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莫迪總理請趙克志轉達對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印方願同中方一道,保持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執法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印中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