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寫】被四問「港獨」才話唔撐

2018-10-24

工黨九龍西候選人李卓人以「自決派」劉小麗的「Plan B」姿態出戰,不少人都關注他對「自決」和「港獨」的取態,惟李卓人連日未有正面回應。在昨日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上,李卓人被主持人四度追問後,終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作為「自決」的選項之一。

含糊其詞耍太極

不過,他在其後環節又極力反對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更認為既然基本法可修改,就應該針對第二十三條作修訂。

在昨日的主持人提問環節中,李卓人一開始就被問到對「自決」的取態。李卓人含糊其詞地稱,港人在「一國兩制」下有很多「自己決定」的空間,但被中共「粗暴干預」、「剝奪香港自由」云云。

主持人見他答非所問,進一步明確問題,問他認為「港獨」是否可作為「自決」選項之一。他再次避答,稱劉小麗早前已修改政綱,工黨一直的立場「亦是這樣」,然後批評劉小麗被DQ一事。

主持人再次重申問題,問李卓人是否支持「港獨」作為選項之一,李卓人再耍太極稱「全香港冇人相信我係『港獨』」。至最後另一主持人向李卓人釐清這是否代表他不支持,李卓人才肯答自己不支持「港獨」作為「自決」選項之一,但認為可以修改基本法,「囿藃]幭v利」云云。

在必答題環節,一眾候選人被主持人問到今屆政府應否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馮檢基、李卓人和曾麗文均稱反對,李卓人聲言二十三條立法一定會「損害」香港的言論和結社自由,因此不應該立法。他承認為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但又聲言可以修改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云云。

獨立候選人陳凱欣則指出,政府有憲制責任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但要視乎啟動時間以及應有足夠諮詢,而特區政府應先處理民生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