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搗亂補選簡介會 李卓人劉小麗被逐

2018-10-23
■李卓人與劉小麗等人在簡介會上高舉標語及大聲叫囂,被多名保安驅逐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李卓人與劉小麗等人在簡介會上高舉標語及大聲叫囂,被多名保安驅逐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鄭治祖)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候選人舉行簡介會,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正式成為5號候選人。在簡介會期間,候選人之一的工黨李卓人連同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劉小麗等人高舉標語抗議及大聲叫囂,搗亂簡介會秩序,最終被多名保安驅逐離場。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李卓人自己政綱欠奉,只懂用譁眾取寵的手法,博取公眾的注意,以為這樣便可以提高知名度,擔心這樣的人進入議會,只會拖住香港發展步伐。

選管會昨晚7時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為候選人及其代理人舉行簡介會。選舉主任在確認5名候選人資格後,抽籤決定5名候選人在選票上的號碼,依次序是1號伍Y希、2號曾麗文、3號李卓人、4號馮檢基,及5號陳凱欣。

選管會主席馮驊首先簡介是次補選的安排、選舉法例及選舉活動指引,其後由廉政公署人員解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郵遞選舉郵件的安排。

舉標語大聲叫嚷製混亂

在簡介會中途,李卓人、劉小麗及工黨副主席麥德正高舉標語抗議及大聲叫囂,強行打斷簡介會的流程,情況十分混亂。馮驊表示有關行為已違反場地規則,3人在擾攘過後最終被多名保安驅逐離場,簡介會隨後繼續進行。

劉小麗聲言自己向馮驊抗議,目的是「質疑」選舉主任未有讓她解釋便取消她的參選資格,稱做法是「違反程序公義」。李卓人則稱政府「怕聽到質詢」,反問簡介會「有咩狟略隉v。

除了在簡介會期間搗亂,在簡介會開始前,工黨、「小麗民主教室」及社民連近40人已在門外示威,聲言劉小麗被DQ是「政治打壓」,「剝奪」劉小麗「應有的」選舉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上述搗亂行為是反對派的「指定動作」,並指出有關人等可以用法律程序去處理DQ問題,但相信他們也心知肚明,劉小麗的「港獨」、「自決」立場,就算提到上法庭也是會維持原判。

製造「敵人」打悲情牌

何俊賢認為,有關做法是反對派自知已經失去「政治光環」及號召力,只好為反對派支持者製造「敵人」,故決定擾亂秩序去博取見報、同情及宣傳,甚至為自己造勢,以期望集中票源。

他預計,將來反對派有理無理,都會將政府放在敵對位置,並凡事雞蛋裡挑骨頭。他直言,這樣的現象並不健康,長年政治化對香港只會帶來持續傷痛,無法有效發展,甚至連基本民生工作也進展緩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從今次事件顯示,李卓人及劉小麗已經「技窮」,政綱欠奉之餘,只懂用譁眾取寵的手法,博取公眾的注意,以為這樣便可以提高知名度。

他又指,簡介會為讓候選人了解選舉事項,李卓人自己「沒有興趣」,就肆意搗亂,剝削別人的權利,既不尊重場合,也不尊重選舉法例。

他認為,這樣的人就算合資格參選,也不能做好議員工作以服務市民,只會肆意拉布搗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