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救市】亞股入熊 今年蒸發38萬億

2018-10-26

傳「國家隊」救市 港股拗腰 ADR中段重上2500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美國科技股遭洗倉令隔夜道指狂跌600餘點,骨牌效應引發昨日全球大U市,日股大插近4%,港股一度跌近600點低見24,653點至17個月新低。不過午後隨「國家隊」救市消息傳出,A股拗腰反彈兼倒升,亦令瓻跌幅收窄逾半,收市跌255點或1%,但未能收復二萬五關口。截至昨晚11:40,道指升370點,港股ADR中段升104點,重上二萬五;瓻夜期尾市升205點,轉高水107點。現時外圍不明朗因素充斥,分析員料港股短期內仍難擺脫弱勢。

隔夜美股狂跌600餘點,令美股今年升幅全數蒸發,投資者越來越擔心股市的高估值、企業盈利趨勢可能見頂,而美國加速加息步伐、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以及近日出現的多個針對政治人物的炸彈包裹,都成為打擊市場信心的理由。在多個不利消息拖累下,亞太股市昨日大U市,日股狂跌3.72%,跌幅達800餘點;台股跌2.44%;韓國股市也跌逾1%。

至此,MSCI亞太指數也由今年1月的高位下跌21%,正式跌入技術熊市。彭博統計指,今年亞太地區的股票市值已經損失超過4.9萬億美元(約38.22萬億港元)。

港股勢連跌6個月 36年首見

覆巢之下無完卵,港股亦在劫難逃,昨日一度大瀉595點,低見24,653點,再創17個月新低。不過,彭博昨報道稱,中國政府努力防止股市崩盤之際,「國家隊」過去一周一直在有針對性地買進股票,干預措施包括上周五和周一買入大型股。有知情人士還透露,「國家隊周四買進了券商和地產股」。在A股止跌回升下,瓻尾市跌勢明顯收窄,最終收報24,994點,僅跌255點或1.01%,成交1,060億元。不過,本周港股已連跌3個交易日,累跌1,159點。

雖然10月份還有4個交易,但「十月股災」魔咒今年應驗的機會十分大。10月至今,港股累跌2,794點,或連跌6 個月,創1982年以來的最長連續月跌市。

A股獲支持 利穩定市場信心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家隊救市」以及近期監管層頻頻表態力撐A股,均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令港股從中受惠。

他認為,昨日中資金融股亦明顯有資金護盤,令港股跌幅得以收窄。展望未來,他稱港股今年以來一直下跌,而美股近期才開始下跌,對港股的影響相對已不大。相信港股未來將更多受到A股的影響,短期內恐難以擺脫弱勢。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出,由於隔晚美股大跌,港股難免會受到影響。昨日港股走勢相當波動,表現大致與A股同步,亦反映港股去向繼續受制於A股。後市看A股能否帶來支持,但氣氛料將進一步轉淡,後市續尋底機會相當高,建議維持保守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