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發局:出口不穩定性十年罕見

2018-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於研討會前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下,貿發局出口指數由二季度的54.1下跌至第三季的35.8,大減18.3點,是自2006年第二季首次編制出口指數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較十年前金融海嘯時的跌幅更加劇烈,他認為當前的出口不穩定性是十年來少有的。

廠商「有單唔敢接」

關家明透露,在二至三季度期間,感受到整體貿易狀況轉差的廠商數目增加了一倍。很多廠商處於「有單唔敢接」和「接單是否要趕貨」的狀態,大多都擔憂明年初清單徵稅種類和徵稅幅度是否再有變化,亦有廠商反映來自境外企業的訂單金額及落單期限不斷縮減。

他建議,未來出口形勢或會更加嚴峻,廠商應縮短訂單周期,通過法律途徑和分散市場,來提升廠商的抗風險能力。他指出,過去十年全球出口狀況處於持續低迷,但香港一直能高於世界平均水平,這與本港競爭力和廠商善於分散風險,都有密切關係。

善用321條款避險

此外,物流公司易客滿東南亞首席執行官李知行表示,港商也可善用321條款規避風險。運往美國的進口商品若被視為「公平零售價值不超過800美元」,大部分都可免關稅入境,適用於小包郵件或小型訂單,為此有不少客戶由傳統型的銷售模式轉型至跨境電商銷售。

早前貿發局將全年香港出口增長由6%下調至3%,關家明認為,3%已是「較為悲觀的預測」,望不會再有調低預測的可能性。他指出,目前本港出口未見有明顯跌幅,因為8月至今有廠商提早出貨,令出口有升幅,但之後的訂單數量和出口數字都很難估計。

倒閉廠商數字暫難料

被問及將有多少廠商受貿易戰影響而直接倒閉,關家明相信,廠商倒閉原因多種多樣,如資金鏈周轉、加息、匯率等,難以估計貿易戰對個別廠商的實際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