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9月出口增4.5% 僅預期一半

2018-10-26
■貿發局已將香港今年出口增長預測由6%下調至3%。左起:彩迅實業首席執行董事陳廣生,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艾金崗波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莎希文,易客滿東南亞首席執行官李知行。■貿發局已將香港今年出口增長預測由6%下調至3%。左起:彩迅實業首席執行董事陳廣生,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艾金崗波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莎希文,易客滿東南亞首席執行官李知行。

貿戰影響浮現 輸美貨值增長大幅放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美貿易戰對港影響浮現,政府統計處昨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9月份本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4.5%,增速較7月、8月的10%及13.1%明顯減慢,也遠差過市場預期的增長8.6%。統計顯示,出口到美國的貨值增幅5.6%,較7月、8月的10.1%及17.9%的增幅大幅放緩。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對香港出口的影響在未來數月料會更為明顯,尤其是倘若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

繼8月份錄得13.1%的按年升幅後,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9月份本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750億元,按年升4.5%。同時,繼8月份錄得16.4%的按年升幅後,9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227億元,按年升4.8%。9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7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3%。

市場預期增長8.6%

本港最新的9月份進出口數字,都差過市場預期。其中,9月份出口同比增長4.5%,參與彭博調查的6位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為8.6%;9月份進口同比增長4.8%,彭博調查預期中值是增長10.5%。貿易逆差為477億元,預估逆差580億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份的商品出口按年繼續增長,但增速明顯減慢,部分是受到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影響,颱風「山竹」令貿易活動短暫停頓亦是相關原因。展望未來,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對香誑X口的影響在未來數月料會更為明顯,尤其是倘若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以出口地區觀察,本港9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4%。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23.2%)、韓國(升9.9%)、馬來西亞(升9.4%)、菲律賓(升7.6%)和中國內地(內地)(升7.0%)。另一方面,輸往日本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3.9%和9.5%。

出口歐洲大跌 往德國挫逾15%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15.5%)和英國(跌6.9%)。同時,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5.6%。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馬來西亞(升51.4%)、新加坡(升18.8%)、韓國(升9.8%)、美國(升2.8%)和內地(升2.8%)。同時,來自印度和菲律賓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5.2%和4.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