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京港洽談會簽15項目涉資245億

2018-10-26
■第22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舉行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第22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舉行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舉行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本屆洽談會共達成15個重點合作項目,包括惠譽國際信用評級在京投資設立頂級信用評級公司、香港中銀集團在通州投資設立金融中心、京港兩地共建聯合實驗室、兩地軌道交通深化合作等,簽約金額35.3億美元(約245億元人民幣)。

簽約項目中,北京市朝陽區共有4個簽約項目,涉及91.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包括: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國際信用評級香港總部與北京市朝陽區簽約,將注資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在朝陽投資設立惠譽博華信用評級有限公司,開展在岸市場評級業務,以更好地服務中國資本市場。

惠譽京成立信用評級公司

另外,香港希瑪國際眼科醫療集團與朝陽區簽約,將投資6,000萬元在朝陽區設立眼科專科醫院。醫療用房面積5,000平方米,治療床位30張,面向北京廣大醫療市場,預計年醫療收入1億元。

中國如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香港)將投資40億元在朝陽設立如意時尚創意總部。如意科技(香港)是一家運營全球製造型時尚品牌的運營商,擁有30多個國際知名紡織服裝品牌,目前在全球服裝及奢侈品集團排名16位,中國100大跨國公司54位,旗下有4家公司分別在法國巴黎、日本東京、中國A股和香港上市。此外,鳳凰衛視集團旗下文化產業投資平台北京鳳凰文投置業有限公司,也將投資50億元在朝陽打造鳳凰國際文創時尚藝術中心。

香港中銀集團投資設金融中心

昨天簽約的其他重點項目還包括:香港中銀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富力通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簽約,在通州投資設立金融中心;香港銀河航天有限公司投資研發高效能天地融合通信網絡、世茂集團投資雲谷-京津冀創新生態商務區等項目。

簽約的重點項目中,還有兩個合作協議: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與香港科技大學將共建聯合實驗室,利用自身優勢加大在前沿技術及研發資源等方面的投入,並推動人工智能與計算機視覺領域的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兩地軌道交通簽署了提升服務合作備忘錄,旨在吸收香港及國際成熟經驗,探索提升軌道設施的人性化服務水平。

吸引高端項目助力產業升級

與往屆相比,本屆京港洽談會突出「可持續合作」。合作形式上包括了從股權投資、企業併購到開拓深層次合作空間等多種形式。合作項目從茞援顙潀a商機發展到聯手開拓國際市場。同時,積極吸引香港高端項目,尤其是突出科技、文創等領域的高端引領,助力首都產業轉型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