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政府馳援 滬A逆襲翻紅

2018-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隔夜美股重挫拖累亞太區股市,滬深A股昨日也隨外圍大幅低開。正當市場擔心A股會否再大瀉時,大市跌幅很快收窄,有消息指疑似「國家隊」入市,加上深圳今日會發債救民企,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市場信心仍穩定,滬綜指尾盤翻紅重上2,600點,收報2,603點,微升0.02%;深成指跌幅大減至0.21%,收報7,529點;創業板指跌0.82%,收報1,273點;兩市總計成交2,92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日小幅縮量45億元。

有關內地救市的好消息不絕。彭博社昨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努力防止股市崩盤之際,「國家隊」過去一周一直在有針對性地買進股票,周四買進了券商和地產股。另外,一些跡象亦顯示中國正試圖阻止人民幣過快下跌之際,周三的美元/人民幣成交量超過了2015年人民幣貶值期間達到的高位。彭博匯編的數據顯示,當日成交量飆升至逾660億美元,創下紀錄新高。

對外資銀行擬擴大開放

銀行業也有進一步擴大開放消息。銀保監會昨晚發佈《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並公開徵求意見,擬增加允許外國銀行在華同時設立外商獨資銀行和外國銀行分行、或者同時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和外國銀行分行等措施,修改後的管理條例並降低了外國銀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國境內公民每筆定期存款的起始點,從原來的100萬元人民幣調低至50萬元。

深發紓困專項債 化解押股風險

另外,深交所公告顯示,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擬於今日(10月26日)簿記發行10億元人民幣的2018年紓困專項債券,募集資金用於以幫助深圳市立足主營業務、經營狀況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化解因股票質押而出現的流動性困難問題。

公告稱,在深圳市國資委領導下積極籌備設立的深圳投控共贏股權投資基金(暫定名稱),通過股權形式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這也是深交所首單紓困專項公司債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