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海油第三季收入增33.8%

2018-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中海油(0883)昨公佈第三季度主要經營情況。其中,未經審計的營業收入498.2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33.8%;受惠於國際油價與氣價上升,公司實現未經審計的油氣銷售收入約479.3億元,按年上升33.4%。期內,公司的平均實現油價為71.55美元/桶,按年上升40.7%;平均實現氣價為6.26美元/千立方英尺,按年上升3.4%。

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表示,期內公司實現總淨產量1.138億桶油當量,按年下降2.1%,主要由於英國北海調整井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導致生產時率降低,以及上月颱風「山竹」影響南海油田生產。不過他仍對達到全年產量4.7億至4.8億桶的目標充滿信心,因現時公司已實現的產量,仍在全年目標的範圍內。

另一方面,期內公司資本開支達到約152.7億元,按年上升29.6%,主要是由於開發和生產資本化的工作量上升。

全年資本開支目標沒有改變

不過,謝尉志昨表示,雖然公司700億至800億元的全年資本開支目標沒有改變,但由於現時部分項目無法推進,相信要實現800億元是不可能。不過他隨即強調,公司有信心實現700億元的最低目標。

對於現時中美貿易戰持續,謝尉志認為雖然公司主要從事上游業務,故中美貿易戰對公司的直接影響有限,但若情況持續惡化,最終將會對公司產品需求產生負面影響。因此,他期望中美雙方能通過協商,盡快解決相關衝突。

油價料可維持現水平附近

談到國際油價走勢時,他表示影響國際油價的因素甚多,而目前最為影響油價走勢的是供需關係,因此公司將主要關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產出的態度,以及美國頁岩油的產量及增產潛力。不過他認為,國際油價能在一定程度上維持在現時水平附近。

對於長和(0001)旗下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計劃全面收購中海油有份投資的MEG能源,謝尉志表示中海油會追求價值最大化,但目前的資訊未足以讓公司作出任何最終決定,而公司將密切監察相關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