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亂用「七傷拳」 特朗普損人終害己

2018-10-26

隔夜美股暴跌,由此引發亞太股市昨日普遍陷入股災。這固然是由於美聯儲加息、美國政要收到疑似炸彈包裹等多個因素引起的,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堅持發動貿易戰,導致多家大型美企的業績轉差,顯然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換言之,曾將「A股下跌」視為貿易戰勝利果實的特朗普,終於開始品嚐到「損人又損己」的苦果。

特朗普一意孤行,悍然發動貿易戰後,曾在今年8月初發推特奚落A股,聲稱「(加徵)關稅比任何人預想都好,在過去四個月裡,中國股市下跌了27%」。他又揚言,「當這些可怕的貿易協定成功談判的時候,美國市場將繼續上漲,美國第一。」

由於美股今年多次創新高,而A股卻屢見新低,這些狂言一度贏得不少唱空A股者的共鳴。然而,中美兩國經貿聯繫日趨緊密,在這樣的形勢下,被特朗普視為法寶的貿易戰,其實質效果就像「七傷拳」,傷人的同時必然傷己。

貿戰增成本 美企業績轉差

事實上,近期有愈來愈多美國大企業,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貿易戰的傷害。比如全球最大的建築設備生產商卡特比勒,近日就抱怨特朗普的鋼鐵進口關稅措施,令公司最近一個季度增加了四千萬美元成本。福特汽車早前亦表示,額外的鋼鐵關稅已令公司盈利減少十億美元。著名美國製造業3M公司也透露,由於市場需求放緩加上關稅成本增加,公司的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幅度,創出兩年以來最大落差。

美股連番暴跌 損失將慘重

當然,美股近期才開始狂跌,「特朗普牛市」是否已經終結,尚屬言之過早。但股市始終是經濟的晴雨表,如果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繼續升溫,兩國經濟都難免大受影響。當環球市場的信心崩潰時,無論是美股還是美企,都將遭受更加慘重的損失。但願特朗普能早日恢復理智,認識到害人害己的「七傷拳」還是少用為妙。■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