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英議員不做好本分 唱衰香港博增曝光

2018-11-05
■羅哲斯抹黑香港,企圖增加曝光機會。圖為羅哲斯今年4月出席英國國會聽證。資料圖片■羅哲斯抹黑香港,企圖增加曝光機會。圖為羅哲斯今年4月出席英國國會聽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再次干預香港事務。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香港監察」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日前聲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之日,就是香港「一國兩制」「失效」的「最後一根稻草」,聲言香港正處於非常接近這危機的時刻云云。多名政界人士、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種政客在所在國家毫無建樹,便抹黑其他地區,企圖增加曝光機會,但其如意算盤不會得逞。

羅哲斯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聲言,特區拒續發馬凱工作簽證的決定,「嚴重侵害了言論及新聞自由」,又稱「一地兩檢」、港珠澳大橋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項目,都象徵「一國兩制」正不斷「瓦解」,甚至揚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之日,就是「一國兩制」「失效」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又鼓動國際社會一起干預香港事務,稱香港情況如「繼續倒退」,國際社會應重新檢討有關的對港政策法例云云。

陳勇:脫歐問題竟懶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羅哲斯作為英國國會議員,並無做好本分工作去關心英國脫歐所帶來的各種問題,卻拿其他地區的事務說三道四,並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說成「世界末日」般,企圖誤導公眾。

他指出,羅哲斯這種政治手段,早於回歸前就有西方政客用過,當時他們聲言「香港已死」,而事實證明回歸後香港一直有良好的發展。

對於羅哲斯聲言「二十三條立法導致『一國兩制』失效」的歪論,陳勇以澳門為實例,指澳門於數年前已成功完成了第二十三條立法,根本沒有出現西方政客所指的亂子。

他強調,在第二十三條的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依循國家憲法及基本法進行,不會有問題。

何俊賢:圖為反對派製議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第二十三條立法茞援饇禤a安全,反問如外國政客沒有想危害他人國家安全,又何必懼怕。

他質疑,反對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聲音,根本是想為反對派製造議題,因為社會混亂才有他們立身之本。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臨近,任何可以引起社會疑慮的政治議題,都會被無限放大,此乃反對派和外國勢力的慣用伎倆。

何啟明:港人應團結一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第二十三條為基本法內其中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也就是說,只有當第二十三條完成立法工作,基本法才是圓滿之時。

他指出,羅哲斯的有關言論根本是為反對派造勢,我們港人應該團結一致,不要受其蠱惑和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