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Urban Art在港興起 藝術家一展所長 尋覓創作意義

2018-11-07
■Pantone C現時主要從事塗鴉藝術的教育工作。 朱慧恩 攝■Pantone C現時主要從事塗鴉藝術的教育工作。 朱慧恩 攝

「城市藝術」(urban art)的概念在西方興起多年,其最原始的創作模式是塗鴉。近年,香港也興起「城市藝術」的概念,街頭巷尾均不難發現壁畫或塗鴉作品。正因如此,促使近年城市或街頭藝術的發展有所改變。有本地塗鴉藝術家表示,本地城市藝術的興起,不但連帶令市民對塗鴉或街頭藝術的感覺有所改變,同時提供予藝術家更多一展所長的機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Urban art一詞較為正面,講street art會覺得是塗鴉,有灟t面。」本地塗鴉藝術家Pantone C說。Pantone C這句說話中,提到「城市藝術」與「街頭藝術」的概念。其實除上述兩個概念外,還有「公共藝術」(public art)。「公共藝術」包含的範圍最廣,既可指實體作品如雕塑,也可以指平面作品如壁畫,甚至在公共場合進行某個行動,均可定義為「公共藝術」。

至於「城市藝術」和「街頭藝術」,則與塗鴉有淵源。城市藝術最原始的形式是塗鴉,至於街頭藝術的其中一種創作形式為塗鴉。前者多為合法,後者則未必合法。前者的塗鴉較茩姣P城市環境結合,後者則茩垠茪H情感的表達。「街頭藝術未必是合法,但urban art基本是合法的。以前未有urban art出現時,我好無奈唯有叫street art,合法定唔合法都叫street art。」Pantone C說。對於有接觸過塗鴉藝術的人來說,Pantone C的名字也許並不陌生。他從事塗鴉藝術創作已十多年,現主力從事塗鴉藝術教育的工作。他曾玩過反叛的街頭藝術,也參與過城市藝術作品的創作。

享受塗鴉自由

談香港掀起城市藝術風,實不為過。作為經驗豐富的藝術家,Pantone C亦對此有感。近年,香港街頭出現了愈來愈多的藝術作品,無論商業區如中環,還是老區如深水鶠A都不難看到它們的身影。極具個性化的塗鴉作品,風格與題材多元化,可謂百花齊放。而這道獨特的城市風景,也成了旅遊雜誌和網站推介遊人打卡的熱門去處。作為塗鴉作品,精緻的作品固然亮眼,然而,「非法」才是塗鴉的內在精神,那麼對玩塗鴉的人來說,合法的塗鴉仍可否叫塗鴉呢?

「『非法』才是塗鴉本身存在的價值。」Pantone C說。對塗鴉藝術家而言,最享受的是從事非法行為所帶來的自由。「非法的,好享受自由。」對玩塗鴉的人來說,這種由無拘無束的藝術創作所帶來的自由是無價的。Pantone C曾經也是喜愛自由的「街頭藝術戰士」,無論在澳洲讀書,還是在香港,也享受過塗鴉帶來的快感。後來,時間久了,覺得再這樣繼續「過街老鼠式」的玩法也不是辦法。此後,便逐漸轉移軌道。現在,Pantone C主要從事教育工作,走入學校,教後生仔玩塗鴉。以往游擊戰式的創作講求個人風格,一般人未必看得明,也未必懂得欣賞。如今,除下面罩,Pantone C更多的是創作合法的城市藝術作品。

藝術融入生活

最近,Pantone C又有新作品。今次他與一眾藝術家參與由痚臗|辦的「藝里坊ARTLANE」活動,在皇后大道西與德輔道之間的空間,畫上壁畫。有別於其他藝術家的壁畫,Pantone C的作品較特別,因塗鴉是他的拿手好戲,故今次他在地盤的坑鐵上,用噴漆描繪人物剪影圖案,一路圍繞茠50米的坑鐵走下去,會見到爵士樂隊演奏、披頭四樂隊的經典唱片封面The Abbey Road及芭蕾舞者等。作品看上去不如其他壁畫作品般仔細,他形容是「粗枝大葉」。

為了今次的創作,Pantone C在事前做了十幾次site visit,最後以三至四天完成作品。其他藝術家的壁畫作品由於畫在大廈外牆,因此只要大廈一日仍在此,壁畫也在此。但由於Pantone C的作品畫在用以圍地盤的坑鐵上,因此待地盤完工後,作品也隨之消失。雖然有點遺憾,但他認為只要發揮了urban art的作用,亦滿足。「Urban art的價值就是將藝術融入生活,像在今次的製作過程中,有家長帶小朋友經過,小朋友說了句『so beautiful』,是很大的鼓勵。」

Urban Art發展在進步

近年,「urban art」在香港興起,談到「street art」與「urban art」的分別,Pantone C表示「urban art」一詞確實較為老實和正面,也可以概括不同類型風格的作品。「講street art,傳統上一定覺得是塗鴉,有灟t面。」記者問他喜歡做非法的還是合法的,他笑言各有千秋,自由固然有自由的好,但轉玩另一種形式,也有好玩之處。Pantone C表示,「urban art」一詞也是近年才在香港較常聽到,但在外國,城市藝術的氣氛已經好成熟。他憶述,當年在澳洲讀書時,在墨爾本有幾條原本並不起眼的後巷,後來cafe、酒吧進駐此地,更陸續出現了很多塗鴉作品,吸引旅客專程到此朝聖,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區。他又表示,在美國的費城,亦有當地社區透過「urban art」的方法,活化舊區。費城有「世界壁畫之都」的美譽,全城共有約3,500幅壁畫,不過有趣的是當年費城推行「壁畫藝術計劃」(The Mural Arts Project),卻起源於對街頭塗鴉的反制。當時由藝術家 Jane Golden領頭,與一眾塗鴉藝術家美化社區。「好多時在社區老化的情況下,如何令社區變得更有生氣,就是透過urban art。」他說。外國urban art的發展早已上軌道,在香港,作品是有的,但仍不算多,而Pantone C認為,香港亦慢慢進步中。

他認為,urban art始終由西方傳入,也需時扎根。他又提到,塗鴉所用到的工具,外國早已出現,由於當地的噴漆實在過於普遍,因此美國有地方法律規定年滿十八歲以上才可購買噴漆,「外國的塗鴉風氣太盛行,基本上隨處可見塗鴉蹤跡,你唯有禁止他們購買噴漆。」但在香港則近十年才開始引入。至於「土地問題」也是一個因素,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想找一個理想的創作空間,亦非易事。「相比起其他東南亞地方,香港想找個地方也未必那麼容易。」不過,Pantone C認為香港有香港的特色,外國亦有自己的玩法,故不必執茤韝騆兩者。Pantone C現時從事塗鴉藝術教育,間中也參與跟市區活化有關的藝術創作。他表示,由於街頭藝術愈趨普遍,人們對於塗鴉的接受程度亦較以往高。「我]塗鴉時要戴『豬嘴』,街坊多少有點避忌。以前行過會指手畫腳,所以會覺得自己在作奸犯科。現在最多快行快過,有的則會停下來看。相比起以前,他們對這類創作的接受程度確實高了。」他說。

Pantone C認為,香港需要有更多類似的地方,讓藝術家有更多發揮的機會。「香港有好多隱姓埋名的artist,只是欠機會畀自己的作品expose。我做驉]塗鴉)大大話話十幾年,見到有好多新晉,以前想搵好多街頭作品都無,到後來陸續多齱A亦都形成了一個氛圍。應該要繼續keep住做呢件事。一旦少魕峈拑L驉A就好可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