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行業革新應對科技革命靠「食腦」 「設計思維」可創造無限價值

2018-10-17
■(左起)黃思遠、張寶雯、Patti Hunt、張益麟。■(左起)黃思遠、張寶雯、Patti Hunt、張益麟。

提起「設計思維」,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是指傳統上的產品設計。但「設計思維」已經不只局限於此,而是成為一套可以用於制定人才戰略、營運及管理的新思維。全球化、科技進步和人口壽命增長為企業和社會帶來了各種新挑戰。在將來,更多工作都會由人工智能取代,舊的解難思維已經不再可行,外國很多政府和創科企業都開始轉用「設計思維」。在香港這個一直講求「食腦」的社會,如何應用目前最具革新性的「設計思維」,在企業、政府、學校各層面為城市創造經濟和社會價值將成為關鍵。■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事實上,「設計思維」雖然也有參考到設計產品時所需要的能力,但其實是指更廣義的以創意、以人為本、講求合作為核心的思維模式。設計思維尋求了解用戶的需求,更進一步找出持份者所面對的根本問題,再透過創意動腦、製作原型以及情境模擬測試,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