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民主黨重掌眾院制衡狂人

2018-11-08
■民主黨支持者慶祝重奪眾議院。 法新社■民主黨支持者慶祝重奪眾議院。 法新社

「藍浪」大反擊 奪共和黨7州長席位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陸續揭盅,民主黨一如選前民調所料,拿下國會眾議院控制權,並從共和黨手上奪得最少7個州的州長席位,不過在參議院則未能阻止共和黨擴大多數優勢。民主黨相隔8年重新控制眾議院,意味該黨未來兩年將能全面發揮對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的制衡作用,不但有能力否決華府提交的法案,甚至有權就多項議題對特朗普展開調查,料會對特朗普的施政構成一定障礙。選前已有特朗普的幕僚形容,民主黨重奪眾院對白宮而言可謂「寒冬將至」。

初步點票結果顯示,民主黨有望從共和黨手上,奪得逾30個國會議席,預料最終將贏得225至232席,比半數的218席多出至少7席,是該黨自2010年後,首次成為眾議院多數黨。民主黨眾議院領袖、大有機會再次當上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在勝選集會上,形容美國迎來「新一天」,稱奪回眾院多數的意義超出黨派之爭,而是在於重建憲法下對特朗普政府的制衡。佩洛西表示,民主黨有責任盡力尋求共識,但亦會在無法達成共識時堅守立場,承諾改善醫療保健。

民主黨在市郊選區表現尤其突出,在賓夕法尼亞、新澤西、弗吉尼亞等州份均有進賬,當選人中不少屬年輕面孔、女性或少數族裔,包括將成為首批穆斯林女性眾議員的奧馬爾和特萊布,還有歷來最年輕女當選人、年僅29歲的奧卡爾奧-科爾特斯。

料否決減稅邊境圍牆撥款

不過民主黨的「藍色浪潮」未能令參議院變天,議席更可能較選前少4席,僅在內華達州成功挑戰共和黨現任議員,無法同時重奪參眾兩院。至於州長選舉,民主黨從共和黨手上連取6州,更把共和黨政治明星、威斯康星州州長沃克拉下馬,但佛羅里達和佐治亞州兩名非裔州長候選人則雙雙落敗。

眾議院有權否決政府提出的法案,預料民主黨將反對特朗普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撥款議案,以及進一步減稅等主張,只有基建和降低處方藥價格等爭議較少的法案能過關。眾議院議長更有權透過制訂議程,封殺華府提出的議案。

調查特朗普 或發動彈劾

民主黨控制眾院後,亦可掌握眾院屬下各委員會的人事安排,進而利用委員會對特朗普展開各種調查,包括要求特朗普交出報稅資料,也可能調查他出任總統期間,與旗下企業是否產生利益衝突。眾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希夫選前已表明,將尋求進一步調查特朗普與俄羅斯的關係,司法委員會的納德勒則要求調查特朗普有否不當干預司法部運作。

眾院還手握另一「尚方寶劍」,即對總統展開彈劾程序的權力,儘管民主黨為免引起民意反彈,短期內引用彈劾權的機會不大,不過一旦事態出現重大轉變,民主黨將能馬上採取行動。例如在通俄調查中,若特檢官米勒發現爆炸性結果,導致民意一面倒反對特朗普,甚至足以令部分共和黨人倒戈,民主黨屆時便有可能發動彈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