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總統初選「鳴槍」 民主黨20人混戰

2018-11-08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大致公佈後,政界已隨即放眼2020年總統大選,其中民主黨成功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在大湖區附近的傳統工業帶選情亦反彈,為該黨兩年後爭取重掌白宮打下強心針。路透社形容,中選已為2020年總統選舉「鳴槍」,預料民主黨人將在數月內陸續公開參選意向。

民主黨在今次中選,未見明顯領軍人物,有力角逐總統的潛在人選仍有最少20人,是近屆大選前不曾出現的亂局。由於預料共和黨2020年仍會由總統特朗普出選,據報民主黨已積極展開討論,找出最有潛力擊敗特朗普的人選,以及相應的競選策略。

拜登勝算最高

路透社和民調機構Ipsos前日選舉時舉行聯合民調,顯示民主黨支持者中,多達29%支持前副總統拜登出選,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緊追其後,支持度為22%。

在各民主黨人與特朗普單對單對決的假想情景中,拜登勝算同樣最高,預料得票率可拋離特朗普12個百分點,不過即使改由桑德斯、新澤西州參議員Booker或加州參議員哈里斯等人出選,同樣可以勝出。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