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兩黨槍頭一致 中美貿戰或持續

2018-11-08
■特朗普近月多次宣佈對中國加徵關稅。 美聯社■特朗普近月多次宣佈對中國加徵關稅。 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後,其對美國內政與外交造成的影響隨即引起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月多次宣佈對中國加徵關稅,然而美媒分析指出,對華採取強硬立場屬共和、民主兩黨少數具共識的議題,相信美中貿易戰大勢將難有變化。

特朗普上台後,華府在貿易議題對中國的批評愈趨強烈,指控中國剽竊知識產權,並要求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雖然民主黨人普遍反對特朗普,但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馬羅指出,民主黨傳統上支持工會,亦不如共和黨主張自由貿易,故該黨不大可能推動加強對華貿易。料將成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眾議員希夫亦早已在委員會中,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支持制裁中國科技企業中興和華為。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表示,美國兩黨為求政治利益,誇大美中對立之勢已成。美國亞洲協會高級研究員石宇直言,美國政界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超出想像,「兩黨均要求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或更『公平』的貿易政策,亦關注人權議題。」荷蘭國際集團(ING)估計,除非特朗普提出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宣佈向歐盟加徵關稅,否則民主黨反對的機會極低。

民主黨眾議員、料將成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恩格爾表示,美國需在朝鮮核談判上與中國合作,故美方亦應避免用力過猛。然而即使民主黨希望為貿易戰稍作降溫,由於特朗普只是透過行政命令,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故國會對此根本無能為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