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進步派「民粹」慘敗 確立民主黨中間路線

2018-11-08

自前年民主黨在大選落敗後,左翼「進步派」(progressive)勢力在黨內崛起,在今次中期選舉,進步派主打醫保及免費大學教育等民粹政策,但在中西部搖擺州份明顯未能奏效,主要候選人伊斯門、布賴斯等全數落敗,相反中間溫和派則有議席進賬,反映進步派的民粹政策未能吸引選民,民主黨在中選後需確立中間路線。

民主黨進步派主張民粹政策,包括設立全民醫療保障及倡議免費大學教育等。然而,進步派候選人今次在內布拉斯加州、威斯康星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堪薩斯州全數落敗,反映民粹政策未能奏效。

中間派智庫Third Way創辦人謝斯勒直言,進步派候選人能擊敗民主黨內初選對手,卻敗在共和黨手上,顯示進步派只有能力在民主黨根據地勝出,以及在低投票率下贏得支持共和黨的州份,但在選民基礎不傾向自由派或社會主義的選區,則難以勝出。

霍士電視台報道,相對進步派,民主黨中間派候選人在中西部賓夕法尼亞州和密歇根州,均有議席進賬,更成功在總統特朗普前年大選得票率領先的明尼蘇達州取得一席,認為這結果向民主黨顯示出有望擊敗共和黨的策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