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為發展中國家打開新的「機遇之門」

2018-11-11

香港文匯報訊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國際場合發出的呼籲,在進博會上成為現實。當發達國家展示各種「高精尖」的技術和產品成果時,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也帶來了它們獨具特色的優勢產品,包括食品、農產品、服裝、日用消費品,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歷史人文,與發達國家同台競艷。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昨日「國際銳評」專欄文章指出,在這裡,人們深刻地感受到: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發展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主張,為實現這一願望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分享中國機遇 參與經濟全球化

文章指出,在中國和各國的共同努力下,本屆進博會成為共享全球化的「百花齊放的大花園」。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憑借獨具特色的產品優勢,同樣在這裡尋獲了商機與市場。比如,巴西肉類加工企業JBS集團在展會第二天就與阿里巴巴集團簽訂了一個3年15億美元的採購協議;贊比亞珠寶公司負責人面對採購商們爭相要做該公司中國代理的要求,無奈地表示要「靜一靜」......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參與經濟全球化、提升產品競爭力,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通過進博會,打開了一扇新的「機遇之門」。對此,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評價說,長期以來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包括最不發達國家,都建立了良好關係,中國擴大進口肯定會讓它們進一步受益。

文章說,根據聯合國去年7月發佈的《2017年最不發達國家狀況》報告,全球目前仍有超過40個最不發達國家,中國是它們的最大投資者。在今年7月約翰內斯堡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無論將來中國怎麼發展,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都會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本屆進博會所展現的參與度、包容性和普惠性,正是中國重信踐諾的體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