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太空站實驗材料 日首次自行回收

2018-11-12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昨日成功從國際太空站補給船「白鸛」號上,回收載有太空站實驗材料的膠囊,意味日本今後可以不用再依賴美國或俄羅斯,自行回收太空實驗材料。

作為國際合作經營太空站的一環,日本自2009年以來先後7次發射「白鸛」號無人補給船,為太空站提供補給。不過與美國或俄羅斯的補給船不同,「白鸛」號返回大氣層時會燒毀,無法重複使用,因此日本若要從太空站帶回實驗材料,便必須借美俄之手。由於實驗材料需要先經美俄才能運回日本,一些生物或化學物質送到研究員手上時可能已經不再「新鮮」,日方於是一直想辦法直接回收實驗材料。

JAXA昨日成功回收的膠囊搭載於同日返回大氣層的「白鸛7」號上,膠囊直徑84厘米、高66厘米,載有太空站日本實驗室製作的高純度蛋白質結晶和金屬氧化物,淨重約1公斤。膠囊於日本時間昨日清晨與「白鸛7」號分離後,單獨進入大氣層,並墜落於日本最東面的南鳥島海域,由船隻回收最快將於明日送到位於茨城縣的筑波宇宙中心。

膠囊最大載重量只有20公斤,遠不如美國太空船的1.5噸,但日方認為膠囊有助提升研究效率,趕及在太空站最快2024年退役前盡量完成更多太空研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