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州山火逾25死 災區死者燒剩骨

2018-11-12
■災民為災情傷感落淚。 美聯社■災民為災情傷感落淚。 美聯社

民居幾全毀 災民落淚:沒處可去了

美國加州北部及南部山火持續,截至昨日已造成最少25人死亡、110人失蹤,是加州歷來經濟損失最大、傷亡人數第3多的山火,估計死亡人數將進一步上升,估計全州約25.3萬人需疏散,部分災區幾乎被燒至一乾二淨。氣象部門預計,火場一帶風速今日持續強勁,估計最高陣風達時速80公里,恐令山火更難撲滅。

消防部門發言人麥克萊恩稱,當局於加州北部「天堂」鎮帕拉代斯(Paradise)約170米外,發現14具屍體,使火場一帶死亡人數增至23人。由於屍體被燒至體無完膚,部分更只剩下人骨,暫未能確認死者身份。當局會以儀器檢驗屍體和遺骸的脫氧核糖核酸(DNA),並與失蹤者家屬提交的樣本比對。

火場僅兩成面積受控

山火摧毀帕拉代斯附近多達6,700間民居或商舖,整個社區幾近夷為平地,多輛停泊的汽車遭燒熔,部分災民返回家園察看災情時傷感落淚。

81歲災民麥格雷戈的家被燒至全毀,只餘水管依稀可辨,他坦言難以重建家園,「我已沒處可去了。」

截至當地時間前日下午(香港時間昨日上午),山火已摧毀4.05萬公頃樹林,只有約兩成火場面積受控,101號高速公路亦要局部封閉,消防預料火災需3周時間才能完全受控。總統特朗普向山火死者家屬致以慰問。

加州南部伍爾西一帶近日亦發生山火,最少兩人死亡,洛杉磯、文圖拉、以至日前發生槍擊案的千橡市亦有大批居民逃離家園。千橡市附近的佩珀代因大學也可能受波及,但由於大學建築具防火設計,該校約7,700名學生暫無須強制疏散。

新屋近樹林 受災「易燃」

當局估計這次山火至今造成約810萬美元(約6,344萬港元)經濟損失,是加州歷來最多,也是1991年以來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山火。消防部門表示,今年加州天氣比正常乾燥,加上全球暖化令氣溫上升,增加山火風險。

此外,近年加州市郊持續發展,民居與山林的距離愈來愈近,不但令山火更易影響居民,為新屋供電的高壓電纜亦可能引發更多火警。維拉諾瓦大學統計發現,目前西岸山火高危地帶民居數量達700萬,較1940年時多逾10倍,估計數字未來仍會繼續上升,恐進一步擴大山火災害。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然資源學院教授吉列斯警告,當發生猛烈山火,火勢會從樹冠迅速蔓延,位於樹冠下的民居也會成為火災「燃料」。■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